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关节炎病人能吃海鲜吗 关节炎饮食注意事项

2017-11-08 11:02:26      家庭医生在线

海鲜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食物,那么关节炎患者能吃海鲜吗?在日常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关节炎病人能吃海鲜吗

能吃,但不可多吃。海鲜中含有大量的血尿酸,人如果吃了大量的海鱼、螃蟹、海菜等海味,就会导致体内血尿酸的代谢紊乱。血尿酸过多又排泄不出的话,就会在关节部位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炎的症状更加严重,甚至引发痛风。因此,关节炎患者忌多吃海鲜。

关节炎能吃海鲜是因为身体有一定的代谢能力,适量的食用,身体有能力负担和消化,但是过量吃,身体器官来不及消化,则会引发痛风。

关节炎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要节制且准时

饮食要定时、定量,食物的软、硬、冷、热均要适宜。不可因担心体质虚弱、营养不够而暴饮暴食,增加脾胃负担,伤及消化功能是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需要注意的。

2、饮食宜清淡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经常受病痛折磨,病发作时,更是茶饭不香,故食宜清淡。一则可以保持较好的食欲,二则可以保持较好的脾胃运化功能,以增强抗病能力也是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注意的地方。

3、饮食不可偏嗜

鸡鸭鱼肉,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均不可忽视,搭配合理。

4、正确对待食补与药补

无论食补还是药补,对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都是有益的,但必须根据病情及脾胃运化功能的强弱来进行。如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佳品,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粘腻者,多食反而腹胀不适,不思饮食; 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服之反而壅气助湿,非但病不能去,反添病痛均是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注意点。

如何预防关节炎

1、保持乐观

免疫系统的稳定与情绪具有相关性。临床上很多患者都是在经历了不良生活事件后出现了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表现,因此,保持乐观、稳定的心态,有利于预防由自身免疫病引起的关节炎。

2、饮食均衡

营养缺乏可能导致关节炎加重,而营养过剩、肥胖则可诱发或加重痛风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因此,科学合理的饮食是预防某些关节炎发生的措施,如减少摄入动物内脏、海鲜、禽肉、豆类等富含嘌呤的食物,能有效预防痛风性关节炎。吸烟人群罹患类风湿关节炎的机率明显升高,戒烟已成为关节炎的预防措施之一。

3、减轻体重

肥胖人群患骨关节炎比其他人增多,减轻体重以减轻关节的压力和磨损,可以有效地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

4、避免关节受伤

加强运动场地及运动器械的安全,避免受伤。运动之前先热身,运动量由小逐渐加大,切忌开始就参加重负荷的运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饮食 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吃什么?类风湿关节炎调养食谱

类风湿关节炎,相信大家都有听过,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患病的人深受其害,所以是需要积极治疗的,一说治疗,大家肯定会想到医院,大家肯定不知……详细>>

喝酒有助于防治关节炎?防治关节炎食谱推荐

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刊登报告说,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调查了3万多名女性的健康资料,她们出生于1914年到1948年之间,其中……详细>>

饮食防治关节炎 多吃哪些食物

关节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没有及时的预防或者治疗,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就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需要引起重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详细>>

关节炎吃什么好 多吃7种食物可对抗关节炎

天气渐渐冷了,许多人又要为关节炎这老毛病而犯愁了。在日常中有些食物有预防关节疼痛的功效。下面教你食疗辅助治疗的方法,即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以……详细>>

吃石榴可预防关节炎

预防前列腺癌和心脏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常喝石榴汁有助于预防前列腺癌。此外,喝石榴汁可改善血液状况,进而改善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