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期间可以喝茶吗 经期多喝这四种茶饮

2017-11-11 08:33: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南方每个家庭几乎天天都在喝茶,喝茶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喝茶虽好,但是很多人认为女性来月经不能喝茶,真的是这样吗?

月经期间可以喝茶吗

月经期能否喝茶,要看个人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体质好的女性,平时又有喝茶的习惯,月经期适量喝茶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喝浓茶或者冰冻茶饮。而对于体质比较弱的女性,本身就贫血、月经血量偏少或存在痛经,经期喝茶会加重贫血的症状,甚至引起痛经等不适。所以女性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在经期喝茶。要注意的是,在经期喝茶绝对不能喝浓茶,在月经期间喝茶,特别喝浓茶,可诱发或加重经期综合症。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与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发生经期紧张症几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过4杯者,增加3倍。

经期能喝的茶饮

月经期间女性不能喝含有鞣酸的浓茶,但可以喝一些对身体有调补作用的茶饮。此外,女性在月经结束后几天内,身体状况回稳,是养生的绝佳时机。此时可以喝一些润气养颜茶。

1、姜糖葱椒茶

材料:葱白4根,生姜1块,红糖、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把葱白,姜等同时放到清水中煮开,大概煮10分钟左右的话,然后倒入胡椒粉,红糖搅拌均匀就可。

功效:此茶具有暖中散寒的作用,特别是对于那些有痛经,寒凝气滞的患者具有很不错的养生保健功效。

2、月季花茶

原料:月季花5朵,黄酒10豪升,冰糖适量。

做法:先把月季花用文火煮沸,然后去掉渣,加入适量的冰糖,在同黄酒在小煮一会儿,然后趁热饮用就可以了。

功效:月季花本身就具有理气、行血调经等作用。因此如果经期小腹胀痛,乳房疼痛的话,则建议多饮此茶,定能起到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

3、红枣酒酿茶

材料:红枣10颗,酒酿1汤匙,红糖适量,水500毫升。

做法:把所有的材料放入500毫升滚水中,小火煮5分钟,再加入红糖。

功效:可以改善气色,让脸色红润亮起来。

4、乌梅红糖茶

原料:乌梅9克,红糖适量。

做法:把乌梅洗干净,然后同红糖一起下锅煮片刻,等其出味之后去掉渣趁热饮用就可。

功效:乌梅本身就具有很好的收敛作用,特别是对于一些有功能性子宫出血性的女性,更建议在经期适当饮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喝茶 喝茶 月经

月经期间能喝柠檬茶吗?

柠檬中含有糖类、钙、磷、铁及维生素B1、B2、C等多种营养成分,此外,还有丰富的柠檬酸和黄酮类、挥发油、橙皮甙等。柠檬酸具有防止和消除皮……详细>>

月经期间能喝红酒吗

月经期间能喝红酒吗?适量饮用葡萄酒可治疗女性痛经。中医认为痛经多因气血运行不畅或气血亏虚所致。临床常见有气滞血瘀、寒凝胞宫,气血虚弱,湿……详细>>

月经期间能喝红酒吗

有专家学者认为,痛经病人适量饮点酒能通经活络,扩张血管,使平滑肌松驰,对痛经的预防和治疗有作用。如经血量不多可适量地饮些葡萄酒,能缓解症……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吃百合吗

由于百合是微寒的,略苦,所以经期最好不要服用。因为经期遇寒性食物或药物可能会造成血流不通畅,形成瘀血而出现腹痛,月经不调等。百合,味甘微……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吃甜食吗

月经期间可以可以吃甜食,但是不要吃得太多,在经期,由于常会感到腰痛、不思饮食,不妨多吃一些开胃的食物。另外,喝点猪肝红枣粥、姜汁薏苡仁粥……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