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喝绿茶能去火吗 喝绿茶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11-11 08:38:57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冷时候很多人喜欢喝火锅取暖,但是很多人喜欢在吃完的时候就会引起上火这个毛病,很多老年人会出现一些口腔问题,有人会引起便秘。这时候很多人就说在吃完火锅后可以尝试着喝绿茶去火,这个时候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们来了解一下绿茶能去火吗?

喝绿茶能去火吗

我们都知道,绿茶是未经发酵制成的茶。这种茶不仅茶性寒凉,而且还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大量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维生素等成分。而这些成分对人体具有显著的清热、下火等功效,因此,常喝绿茶是可以去火的哦。喝绿茶除了可以去火之外还有很多功效。

1、绿茶能消炎

绿茶含有大量的茶多酚,而茶多酚对病原菌、病毒有着明显的抑制和杀灭功效。所以,经常喝些绿茶,除了能清热降火,还有利于抗病。损伤破皮、生疮流脓等,用浓绿茶水冲洗或涂抹,也能起到极好的消炎、杀菌作用。

2、绿茶能提神

常饮绿茶能提神,主要是因为绿茶中含有丰富的咖啡碱成分,这些成分能刺激中枢神经,起到提神、舒缓疲劳的效果。对于偏头痛也有着良好的缓解作用。

喝绿茶的注意事项

1、忌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四肢举动无力等症状,好和不好的习惯是绿茶的功效与禁忌的一大转折点,好之恒好,坏之恒坏。

2、忌喝新茶

绿茶是未发酵,炒制后就可以喝,但因为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易诱发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应该忌喝。

3、睡觉前忌饮绿茶

因为茶叶都有提神的功效,因此喝绿茶容易睡不着,影响睡眠。

4、忌用绿茶服药

绿茶中的鞣酸会与很多药物结合产生沉淀,阻碍吸收,影响药效,俗话说:茶水可解药性。

5、忌喝隔夜茶

隔夜茶时间过久,维生素已丧失,而且茶里的营养成分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茶注意事项 喝绿茶 绿茶

夏天多喝绿茶 喝绿茶注意事项

“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乌龙,冬饮红茶。”这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随着夏天的步伐的到来,闷热的天气使人烦躁不安,为什么说夏天适合喝绿茶呢……详细>>

喝绿茶的功效有哪些?喝绿茶有哪些禁忌事项?

中国是茶叶大国,而且是茶叶的最早发明地,也是中国的主要的茶叶,主要产自于长江中下游,绿茶习锦秀的地方一般种在山丘上,绿茶味道清香浓郁因此……详细>>

绿茶怎么泡?常喝绿茶的5大好处

绿茶的好处都有哪些呢?绿茶是很多人都喜欢的茶饮,不仅口感好,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作用哦。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绿茶的作用以及泡法都是怎样的……详细>>

夏天喝绿茶好还是红茶好?绿茶红茶的适宜人群

中国人都爱喝茶,特别是南方地区,茶的种类有很多,我们会根据不同季节来选择不同的茶来喝,最常见的就是红茶和绿茶,那么,夏天喝红茶好还是喝绿……详细>>

喝绿茶养生吗?喜欢喝绿茶居然有这么多好处!

绿茶是非常受欢迎的健康饮品。绿茶中含有抗氧化剂和多种营养元素,有助于减少体内脂肪,减轻体重,保护大脑并改善大脑功能。经常喝绿茶还可以抵抗……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