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桂圆 可缓解失眠与健忘

2017-11-08 10:05:21      

桂圆古称龙目,又名龙眼、圆眼、福圆、益智等。桂圆的药用主要是其果肉,鲜桂圆果肉呈乳白色、半透明,味甜如蜜,干后果肉变为暗褐色、质柔韧,称龙眼肉。桂圆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

桂圆主治神经衰弱、体弱血虚、惊悸、健忘、失眠等症。它能益脾补心,养血安神,为滋补良药。适用于心脾两虚证及气血两虚证患者。

中医认为心主血脉与神志,与精神、意识思维活动有关。脾为后天气血生化之源,提供全身的营养。如果人们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可导致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等症状。

龙眼肉甘温滋补,入心脾两经,功善补益心脾,而且甜美可口,不滋腻,为补心健脾之佳品。久病体虚或老年体衰者,常气血不足,而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倦怠乏力,心悸气短等症,龙眼肉既补心脾,又益气血,甘甜平和,有较好疗效。妇女在产后调补也很适宜。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龙眼肉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有机酸、粗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等,这些营养素对人体都是十分必需的。龙眼肉能够抑制脂质过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

龙眼肉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细胞,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强机体素质等作用。

龙眼营养价值虽高,但不宜吃过多,否则会生热上火,因此身体热盛者、阴虚火旺者切勿多吃,多吃会导致牙龈肿痛出血、鼻衄。其次,风寒感冒、消化不良者及孕期妇女不宜吃。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忘失眠不妨吃点桂圆

桂圆古称龙目,又名龙眼、圆眼、福圆、益智等。桂圆的药用主要是其果肉,鲜桂圆果肉呈乳白色、半透明,味甜如蜜,干后果肉变为暗褐色、质柔韧,称……详细>>

老年人健忘怎么办?老人食补缓解健忘症状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容易出现健忘的症状,是否就没有办法可以避免了呢?老年人如果想要远离健忘,就要从补脑开始。在餐桌上多准备一些具有健脑……详细>>

干桂圆可缓解失眠 教你两种桂圆吃法

干桂圆,即桂圆的干果,亦称龙眼,是一种水果。其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有滋养补益作用,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详细>>

人老易健忘 怎么吃能缓解健忘症状

人上了年纪后就会容易出现一些异常症状,健忘就是其中之一。老年人健忘要怎么办好呢?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多动脑,并且多吃一些对缓解健忘症状有好处……详细>>

失眠吃桂圆?

中医认为,桂圆味甘平,入脾、心经,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治疗失眠发热作用,并且是常用的补益类的中药药食同源食材。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