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桂圆怎样吃最健康

2017-11-08 10:07:39      

桂圆又名龙眼,因其圆黑光泽,种脐突起呈白色,看似传说中“龙”的眼睛,因而得名。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早有记载,食品以荔枝为贵,而滋益则龙眼为良。新鲜的龙眼肉质爽滑鲜嫩,汁多甜蜜,口感极佳。到了秋冬季节,过季的鲜龙眼烘成干果后又成了中药里的桂圆。

营养专家认为,晒干的桂圆不仅有利保存,而且由于果肉中水分减少了,在同等重量下的桂圆中,果肉中的营养物质成份,矿物质成份会变多,但果肉中的维生素成份会在制作过成中流失。

市面上的桂圆肉林林总总;该如何辨别桂圆肉是最好的呢?购买桂圆肉时先问清楚其桂圆是否是“直生苗”产出的。所为的“直生苗”指没有经过嫁接的龙眼树,其产出的龙眼更加原汁原味,营养丰富。嫁接过的龙眼树,产出的龙眼肉比较厚,糖分比较高,口感不是很好。

桂圆肉被水泡过之后,水的颜色是清澈的,而且有点甜, 桂圆肉的保质期是半年至1年,随着时间的推移,颜色会慢慢从金黄色转变成深黄色。在常温状态下保存的桂圆,如果颜色不会变,就有可能是添加了防腐剂,色素等化学添加剂。

作用《神农本草经》说中医很推崇桂圆的营养价值,有许多中药书籍都介绍了它的滋养和保健桂圆能安志,久用强魂聪明,轻身不老,通神明;孕妇特别适合食用桂圆,因为桂圆能起到舒张子宫平滑肌的效果,有安胎的作用。但是注意适量,吃多了容易燥热。而产妇就不适合吃桂圆了,对子宫的恢复不是很快。

桂圆的吃法很多,可直接食用、泡茶、炖汤、浸酒、入药、煲粥等。营养专家建议大家采用煲汤的方式食用桂圆,因为桂圆有安神、补气、生血、补脾的作用,因此常吃是有好处的,用煲汤的方式吃,还能搭配其它不能生吃的食物一块煮,这样的营养自然会比较多样化。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吃鸡蛋最健康?当心鸡蛋的错误吃法影响健康

鸡蛋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食材,它烹调简单、花样多变,深受大家喜爱。同时,鸡蛋也是人们心目中富含营养的食物。很多人认为,鸡蛋对人体的营养补充……详细>>

桂圆吃多了会怎样?

桂圆性温味甘,入心、脾经,有益心脾、补气血、安神、滋养补益作用。很多人以为吃桂圆可以补身养血,所以食用时不控制数量。可是桂圆过量食用或会……详细>>

桂圆干吃多了会怎样

桂圆亦称龙眼,龙眼肉味甘性温,归心、脾经,适用于心脾两虚证及气血两虚证患者。但是如果吃多了桂圆的话,那可是非常上火的,毕竟桂圆是一种很补……详细>>

桂圆吃多了是会怎样

夏季来临,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上吃桂圆。桂圆果肉质地爽嫩,味道清甜,营养丰富,十分适合在炎炎夏日食用。要知道,桂圆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微量……详细>>

桂圆吃多了会怎样

正常女性多吃桂圆,不仅起不到养颜美容的效果,还会“攻火上身”,造成脸上长疙瘩。严重了还会“伤阴”,影响到月经等。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