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五味子泡水喝能治失眠吗

2017-11-08 11:39:51      

五味子,是一味收敛药,有宁心安神的作用。五味子泡水喝治失眠,须配合其它的中药,而且必须是心肾阴血所致的。

治失眠药方:

1、地黄10g,五味子10g,地骨皮7g,菟丝子8g,茯苓15g,石菖蒲5g,川芎5g。用于肝肾不足,心神失养所致的健忘失眠,烦躁多梦,潮热盗汗。神瘦体倦,头痛眩晕,神经衰弱等症。

2、白茯苓15g,人参5g,白术、远志各10g,酸枣仁20g。此方用于心脾两虚,食少倦怠,心悸失眠。

3、茯苓、茯神、人参、远志各10克,石菖蒲、龙骨各8g,朱砂2g。本方主用于惊恐所致的失眠。

4、黄连12g,朱砂2g(水飞),生地黄、当归、炙甘草各10g。本方用于心火亢盛,灼伤阴血而成的心神不安,胸中烦热,夜睡多梦失眠。

5、柏子仁、半夏、神曲各15g,牡蛎、人参、白术、麻黄根、五味子各10g,净麸5g,大枣五枚。本方用于阴血不足,心神失养的心悸失眠,养心安神止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味子泡水喝能治失眠吗

柏子仁、半夏、神曲各15g,牡蛎、人参、白术、麻黄根、五味子各10g,净麸5g,大枣五枚。本方用于阴血不足,心神失养的心悸失眠,养心安神……详细>>

五味子泡水喝可以治失眠吗

五味子果实作中药功能益气生津、敛肺滋肾、止泻、涩精、安神,可治久咳虚喘、津少口干、遗精久泻、健忘失眠等症。详细>>

五味子能泡水喝吗

五味子,顾名思义是一种具有辛、甘、酸、苦、咸五种药性的果实,在一般只带有一、两种药味的中药材当中,实属独特。详细>>

五味子泡水喝的方法

制法:将人参片、五味子、紫苏梗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 的水浸泡半小时,煎浓取汁,加入白糖,溶化澄清即可。 详细>>

五味子泡水喝的好处

五味子是一种功效与作用很强大的中药材,五味子可以保护人体五脏:肺、肝、心、脾、肾。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