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橘子皮泡水的作用

2017-11-08 11:46:50      

橘子皮泡水的作用

橘子皮之所以又名陈皮,是说橘子皮陈得越久越好,一般是应该放置隔年后才可以使用的。南北朝著名医学家陶弘景提出:“橘皮用陈久者良”。据研究证明,陈皮水煎剂中有肾上腺素样的成分存在,但较肾上腺素稳定,煮沸时不被破坏。陈皮隔年后挥发油含量大为减少,而黄酮类化合物的含量相对增加,这时陈皮的药用价值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作用一

橘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香精油,将其洗净晒干与茶叶一样存放,可同茶叶一起冲饮,也可以单独冲饮,其味清香,而且提神、通气。

作用二

橘子皮具有理气化痰、健胃除湿、降低血压等功能,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可将其洗净晒干后,浸于白酒中,2~3周后即可饮用,能清肺化痰,浸泡时间越长,酒味越好。

作用三

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作用四

陈皮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作用五

陈皮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

作用六

陈皮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使尿量减少。

作用七

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消炎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橘子皮泡水的作用

橘子皮之所以又名陈皮,是说橘子皮陈得越久越好,一般是应该放置隔年后才可以使用的。据研究证明,陈皮水煎剂中有肾上腺素样的成分存在,但较肾上……详细>>

橘子皮泡水有什么作用呢

橘子是我们知道的很好的保健又营养的水果。特别是橘子皮中含有的维C特别的高,远远超过了果肉中的维C含量,而橘子皮也就是我们常常提到的陈皮,……详细>>

橘子皮泡水浇花有什么作用

橘子性温,味甘酸,有生津止咳的作用,用于胃肠燥热之症;有和胃利尿的功效,用于腹部不适、小便不利等症;有润肺化痰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之症……详细>>

橘子皮泡水有什么作用和功效

橘子皮又名陈皮,是一味理气、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药。用橘皮泡水代茶饮,有清热、止咳、化痰的作用,但鲜橘子皮泡水代茶饮却不利健康。详细>>

橘子皮药理作用多

本品燥湿而能健脾开胃,适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大便泄泻等症,常与人参、白朮、茯苓等配合应用。因其既能健脾,又能理气,故往往用……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