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番茄汁的生产工艺

2017-11-08 14:50:11      

一、工艺流程。原料选择:预处理→榨汁→调配→脱气→均质→加热→装罐→密封→杀菌→冷却→成品。

二、操作要点

1、原料选择。选用成熟、无损伤、新鲜的番茄,无病虫害及腐烂变质。

2、预处理。将番茄洗净,去蒂柄、修去斑点及青绿部分,用去籽机将番茄破碎脱籽后,立即用加热器将番茄迅速加热至85℃以上。

3、榨汁。用打浆机或螺旋式榨汁机榨汁,浆汁中要求无碎籽皮、黑点及杂质等,控制出汁率80%左右。

4、调配。番茄原汁进入调配缸,添加0.5%-1%的食盐(食盐要配成溶液过滤后加入)。通常不需要在番茄原汁中添加蔗糖,少数国家允许在番茄原汁中添加蔗糖,允许最大加糖量为1%。

5、脱气、均质。脱气真空度要求0.05兆帕,3-5分钟。均质温度要求70℃以上,压力要求18兆帕以上。

6、灌装、封口。将汁液加热到85℃以上灌装,封口时中心温度不得低于80℃。

7、杀菌、冷却。杀菌公式为3'-18'-3'/100℃,杀菌后冷却至40℃以下。

三、质量标准。红色或橙红色,汁液混浊均匀,不得有水析出及结块现象,同一罐内汁液色泽应一致,有新鲜番茄的香味和气味、无异味。

四、番茄汁的沉淀问题。番茄汁中有四种沉淀现象:

1、主要有果肉细碎粒引起的沉淀,在显微镜下观察到少量的沉淀,风味通常是正常的。

2、罐头生产后在仓库存放5-7日后,发现许多灰白色沉淀,其形成过程先在番茄汁中出现灰白色夹杂物,后逐渐沉降到罐底,继续3周后,番茄汁变清,色泽鲜明,沉淀逐渐呈灰白色粉状聚集在罐底,味道迅速变酸。

3、在生产后经过1-2个月,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才出现少量灰白色沉淀,酸度变化不大,在显微镜下也发现沉淀中有很多微生物。

4、番茄汁产生淡黄色沉淀,并逐渐产生象用不鲜原料所加工的味道,在显微镜下发现沉淀中有各种微生物,主要是各种球菌。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茶油的生产工艺

油茶籽收储:油茶籽主要来自农户自采的和从油茶树基地采购的,油茶籽需要经过验收、计量、干燥及冷却后储存,储存一般在0℃~30℃的温度环境中……详细>>

驴肉干的生产工艺

食盐:市售的精制食盐(含量在98%以上)。色泽洁白。呈透明或半透明状。无异味,干燥不结块,无外来异物。在肉品中加入食盐具有调节味道,防止……详细>>

番茄汁——儿童食谱

番茄味甘、酸,性凉,能清热止渴、养阴凉血,同时能养肝胃、清血热。小儿有急惊风时,常饮番茄汁可见疗效。详细>>

番茄汁的主要营养价值

番茄汁中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碱性元素、纤维素、果胶外,还富含番茄红素,番茄红素是较强的抗氧化剂,可改善老年性黄斑病变。人体血浆中番茄红素……详细>>

自制番茄汁

番茄洗净,用沸水烫一下,去掉蒂和果皮,切成块,用豆浆机或食品加工机打成浆,用干净纱布包好,用手挤出番茄汁(500克番茄可出450克番茄汁……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