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海鱼和淡水鱼有什么区别

2017-11-08 15:10:19      

1、营养价值比较

其实从营养价值方面来看,两者的差别并不是很大,都含有大量的脂肪、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两者在各种营养元素的差别不是很大,适合各类人群进行进补。

但是如果从细节对比,海鱼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可能更丰富一些,尤其在矿物质和不饱和脂肪酸方面。

2、口感因人而异

从客观角度来看海鱼的口感可能会更好,因为海鱼生长在海里,活动范围广、活动频繁,肉质的弹性好,同时以多种海藻、微生物为食,口感更丰富一些。而淡水鱼一方面活动范围小,食物来自人工饲养,可能含有土腥味。

但是,所谓口感是因人而异的,从主观角度来看,有人接受不了土腥味,自然更爱海鱼的鲜美,而有人接受不了海鱼的腥味,自然爱淡水鱼。所以说口感是因人而异的。

3、新鲜度的对比

其实大多数海鱼捕捞上来之后会快速死亡,这是因为海鱼大多数生存在压力比较大的海低,当出海水之后,内压过大会使腹部会迅速爆裂而死亡。

另外,因为海鱼会迅速死亡,所以在运输时需要冰块,如果运输条件不合格,则会引起鱼肉的腐败。

而淡水鱼不同,因为生存在浅水层不容易死亡,所以能购买带活的淡水鱼。

在淡水鱼和海鱼的新鲜度方面,可能淡水鱼更好,爱吃活鱼的朋友可以选择淡水鱼。

4、关于过敏问题

相对于于淡水鱼来说,海鱼中的蛋白质属于异体蛋白,更容易引起过敏问题。所以在选购时候,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而定,避免出现过敏现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购淡水鱼

鲤鱼选0.5-1公斤 ;这个重量的鲤鱼,肉质最鲜嫩。鲤鱼鱼腹两侧各有一条细线一样的白筋,去掉可以除腥味;在靠鲤鱼鳃部的地方切一个小口,白……详细>>

海鱼的做法大全有什么

海鱼有很多种做法,人们都比较喜欢吃鱼,因为鱼的营养价值很高,吃鱼还不会长胖,鱼肉特别的鲜嫩,而且海鱼也有很多的做法,都会使吃鱼成为人们很……详细>>

吃深海鱼油有什么副作用

对鱼或海鲜过敏者:对鱼和海鲜有过敏症状的人,在服用鱼油补充剂进,也可能会出现过敏症状。因此,此类人群选择鱼油类产品时,需要谨慎。详细>>

海鱼和哪些食材相克

海鲜不宜与富含鞣酸的水果如柿子、葡萄等一起吃,如果要吃的话至少应间隔2个小时,因为鞣酸会破坏海鲜中的优质蛋白,大大降低海鲜的营养价值。详细>>

海鱼有哪些呢

大黄鱼肉比较鲜嫩,刺也比较的少吃起来也比较的,营养也比较的高,它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大黄鱼浑身都是宝,鱼胆可以清热解毒,鱼鳔还可以补气……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