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胃热能喝姜水吗?盘点日常吃姜的宜与忌

2017-11-13 09:26:12      家庭医生在线

生姜是日常生活的必备品,既能当调味品也可以当一道菜,也可以用作药物治疗,可谓是多功能作用。但也不是人人都能用的,下面来看看哪些人不适合喝姜水。

生姜的妙用

厨房常见的调味品多数都具有药用价值,自古以来,它们的价值被广泛的流传,至今也是如此。生姜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辛辣成分为一种芳香性挥发油脂中的“姜油酮”。其中主要为姜油萜、水茴香、樟脑萜、姜酚、桉叶油精、淀粉、粘液等。另外,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专家建议,可以用生姜丝泡水喝,可具有防治疾病的作用。

胃热能喝姜水吗

胃热,表现为胃痛有灼热感,常伴口渴、口苦、口臭,甚至出现牙龈肿痛、咽干、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等。胃热的人喜欢喝冷饮、吃冷食,因为入肚后会带来舒适感。胃热疼痛也分虚实证,实证即胃火过旺,疼痛较剧并伴有烧灼感,有口臭或牙龈肿痛、大便干结。而虚证即阴虚火旺,疼痛较轻,伴口干微苦或口腔溃疡等,过度疲劳可诱发或加重症状。

胃热的人与胃寒的人恰恰相反,要适当吃些凉性食物,如绿豆、冬瓜、莲子、苦瓜等。而且要注意远离煎炸、辛辣等有刺激性的食物,少吃羊肉、狗肉、胡椒、花椒等,否则会助长胃热。喝姜水可以暖胃、发汗、驱寒、促进新陈代谢。如果是胃寒的人,喝点姜水可以暖胃,有好处的。如果本身胃热,或阴虚火旺体质,如果长期喝姜水会引起上火,甚至加重胃病。

日常吃姜的宜与忌

1、宜食

姜适宜伤风感冒引起的头痛、全身酸痛、咳嗽、吐白色黏痰以及胃寒疼痛、寒性呕吐、腹痛吐泻;也适宜误食生半夏、生野芋、魔芋、生南星等发生中毒,口舌发麻之人食用;还适宜妇女产后、女性经期受寒、寒性痛经、晕车、晕船之人食用。注意: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

2、忌食

忌吃烂生姜;阴虚内热、内火偏盛之人忌食;患有目疾、痈疮、痔疮、肝炎、糖尿病及干燥综合症者不宜食用;孕妇忌食;忌食用过多,否则易生热损阴,可致口干、喉痛、便秘等症。此外,鲜姜汁可治疗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姜水 吃姜 生姜

夏天是吃姜的好季节,盘点姜的正确吃法

古谚语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 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 晚吃萝卜早吃姜,郎中先生急得慌; 三片生姜一……详细>>

夏天吃姜真的有好处吗?夏天吃姜的注意事项

在我国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习俗,认为在夏天吃姜会有好处,真的是这样吗?夏天适量的吃姜可以帮助我们解暑和防治脚气,不过夏天吃姜也是有注意事项……详细>>

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生姜和干姜有区别

生姜和干姜是有所区别的,生姜常常用于烹饪,干姜却是一味中药。所以,我们在选择吃哪种姜时应该要有所助益才行。下面,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生姜和干……详细>>

为什么晚上不能吃姜?

为什么晚上不能吃姜?晚上吃什么呢?晚上吃姜好不好?养生习俗中有句经常见到的句子“冬吃萝卜夏吃姜”。可是现在民间流传说“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详细>>

秋季吃姜小心上火 5类人不宜吃姜

大家都知道吃姜好,可以祛除体内寒气,还可以治胆结石,保护肝功能。可是你知道吗?姜虽好,在秋季里,最好别吃姜。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