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秋季咳嗽可以吃柚子吗 四种水果止咳效果好

2017-11-10 09:46:41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干燥,容易引起咳嗽的症状,咳嗽了不一定要吃药,吃些水果也能缓解症状。那么秋季咳嗽吃什么水果呢?秋季咳嗽可以吃柚子吗?

秋季咳嗽可以吃柚子吗

秋季咳嗽是可以吃柚子的,柚子可以止咳、解痰和抗病菌,用柚皮加陈皮或者姜汁以及蜂蜜一起煮,可以治疗感冒咳嗽等。柚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柚子果肉性寒,味道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烦的功效。一般人都可以食用,患胃病、消化不良者,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痰多气喘者,心脑肾病患者尤其适合吃柚子。

秋季咳嗽可以吃这些水果

1、梨

在此时上市的水果中,梨子是最常见也最受欢迎的应季水果。秋梨不仅香甜可口,肥嫩多汁,还具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不论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川贝母、冰糖、蜂蜜、甘蔗等搭配榨汁或熬制,止咳效果更佳。因此,秋季咳嗽首推秋梨,效果非凡!

2、柿子

柿子性寒,因此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止咳的功效,因此患有热咳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并且根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经常使用柿子还具有很好的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无论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咳嗽,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通过吃柿子来达到有效的治疗以及缓解的作用。

3、甘蔗

甘蔗含糖量高,浆汁甜美,具有滋养润燥,清热润肺、降火利咽的功效,对治疗津液不足、咽喉肿痛、大便干结、虚热咳嗽等症有着不错的疗效。可生吃,还可以榨汁服用,若将甘蔗削皮后切片与秋梨、冰糖同煮后饮用汤水,并吃煮熟后的梨子与甘蔗,止咳效果更佳。

4、橘子

如果咳嗽时伴有喉咙痛,就属于炎症性咳嗽,不妨吃点橘子。橘子中含有挥发油、柠檬烯等,可以促进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并缓解支气管痉挛,有祛痰、止咳、平喘的功效。此外,橘子中的橙皮甙含有维生素P样物质,具有消炎、抗过敏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吃什么 吃柚子 秋季咳嗽

吃柚子可以解酒吗 四种食物解酒效果好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工作或者朋友聚会等,时不时都会喝点酒,而有喝酒就会有人喝醉,喝醉了不仅自己难受,也会麻烦到身边的人。柚子是一款营养价……详细>>

秋季咳嗽怎么办?6种食物巧缓解

秋季咳嗽吃什么好呢?秋季咳嗽是常常出现的不适症状,而要缓解这种这种就需要从生活细节做起。在这里,想为大家推荐6种具有防治缓解秋季咳嗽的食……详细>>

孩子秋季咳嗽高发 推荐3款食疗方

孩子在秋季咳嗽吃什么好呢?秋天里,孩子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之一就是咳嗽,而治疗咳嗽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同时饮食也要特别注意才行。在这里,为家……详细>>

肺部不适咳嗽多 吃什么可以止咳

肺部不适咳嗽不止,该如何缓解咳嗽呢?咳嗽是一种很普通的病状,但是久咳不愈,大多与我们平时在饮食中不断的刺激喉部和肺部有关系,针对这种情况……详细>>

秋冬咳嗽可以吃鱼吗?咳嗽期间忌吃这些食物

鱼肉质鲜美,富含优质蛋白,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是一种非常滋补的水产食物,咳嗽之时饮食方面应当多加注意,鱼作为一种人们常吃的食物,自然也要考……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