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番茄等蔬菜都能当水果来吃

2017-11-08 16:26:03      

小黄瓜、番茄等蔬菜都能当水果来吃。蔬菜中的苦瓜、南瓜、洋葱,水果中的番石榴对糖尿病都有疗效。

糖尿病患者在病情未完全控制下应该以食用蔬菜为主,由于许多水果同加糖的饮料一样含有大量的糖,因此,最好用蔬菜代替水果。蔬菜中所含的脂肪、纤维素及蛋白质有助于延缓果糖的吸收,以免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大幅增加。

很多糖尿病患者如果病情控制了可以适当在医生指导下进食水果,但此时问题又来了,不少人以为多喝果汁比吃水果吸收好。

多种蔬菜可降糖降脂

郭洁文介绍,黄豆含人体必需的多种营养成分,也含糖类,但不多,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同时,很多蔬菜具有不同的降糖降脂效果:

苦瓜:性寒味苦,有利于降低血糖。

黄瓜:甘寒,供给热量低,可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

洋葱:含有降血糖物质,可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

莴苣:为低糖物质,富含有胰岛素激活剂,为糖尿病患者必食蔬菜。

竹笋:为低糖低脂高纤维素食物,有利于消渴之功效,可多食。

南瓜:促进胰岛素分泌,对伴有高血脂、高血压患者有治疗作用。

菠菜:促进胰岛素分泌,素有“蔬菜之王”的美称,可多食。

蘑菇:为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药理研究表明有降糖降脂作用。

此外,油菜、茭白、西红柿等蔬菜,患者也可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针对体质来吃水果

  夏日水果品种繁多。每一种水果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各不相同,如果在夏天有针对性地选购并食用水果,可以达到滋养的功效。详细>>

早晨起来吃水果,营养最好

水果有别于蔬菜,其食用方式的不同,也是重要因素。水果风味佳口感好,适合生食,既然可以生食,不需烹饪,食用时间就较为随意,随时想到就可以……详细>>

早晨起来吃水果营养最好 何时食用水果有讲究

水果口感好,风味佳,且适合生食,所以它的食用时间很随意,只要你想,随时随地都可以食用。但如果从营养角度来说的话,早晨吃水果是一天的最佳时……详细>>

早晨起来吃水果营养最丰富

水果有别于蔬菜,其食用方式的不同,也是重要因素。水果风味佳口感好,适合生食,既然可以生食,不需烹饪,食用时间就较为随意,随时想到就可以……详细>>

注意:这3款水果有食用禁忌 不是所有人都能吃

众所周知在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同时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但并不是某些水果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尤其是以下3……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