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节假日防醉酒吃点酸味的水果

2017-11-09 11:33:47      

遇到节假日、朋友聚会,喝酒是免不了的,但由于一次饮入过量的酒精或酒类饮料会对肝、肾、胃、脾、心脏等人体重要脏器造成伤害,如果喝酒时适当吃些水果 ,就能稍微减轻酒精对身体的危害。

通常来说,吃一些带酸味的水果可以解酒。因为水果里含有机酸,例如,苹果里含有苹果酸,柑橘里含有柠檬酸,葡萄里含有酒石酸等,而酒里的主要成分是乙醇,有机酸能与乙醇相互作用而形成酯类物质从而达到解酒的目的。

此外,还有一些水果也有解酒的功效。柿子富含果糖和维生素C,古时就被用作防止醉酒和消除宿醉的有效食品。甜柿中所含的涩味成分,可以分解酒精;其中的果糖有很好的保护肝脏的作用。

西瓜汁一方面能加速酒精从尿液排出,避免其被机体吸收而引起全身发热;另一方面,西瓜汁本身也具有清热去火功效,能帮助全身降温。

香蕉不仅是上乘水果,也是解酒良药。在酒前生食1-3枚有解酒作用。中医古籍《日用本草》记载:香蕉,生食破血、解酒毒。

除了上面这些水果,喝点芦荟汁,也有缓解醉酒的作用,芦荟带刺的绿色部分和其内部的胶质中含有多糖体、糖蛋白等物质,能降低酒精分解后产生的有害物质乙醛在血液中的浓度。在饮酒之前,如果喝些芦荟汁,对预防酒后头痛和恶心、脸红等症状很有效。

尽管带酸味的水果、富含果糖的水果、有利尿作用的水果等都能使过量乙醇的麻醉作用得以缓解,但上述反应在体内进行时受到多种因素的干扰,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因此,防醉酒的最佳方法还是要少喝。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醉酒方法:吃点酸味水果

遇到节假日、朋友聚会,喝酒是免不了的,但由于一次饮入过量的酒精或酒类饮料会对肝、肾、胃、脾、心脏等人体重要脏器造成伤害,如果喝酒时适当吃……详细>>

酸味水果帮助预防醉酒

一次饮入过量的酒精或酒类饮料会对肝、肾、胃、脾、心脏等人体重要脏器造成伤害,如果喝酒时适当吃些水果,就能稍微减轻酒精对身体的危害。详细>>

节假日禁忌暴饮暴食 十大危害不得不知

放假回家过年了,很多人在这期间不注意饮食习惯,在家大吃大喝,很容易在欢乐的聚餐中忽略饮食的节制,出现暴饮暴食的现象,是对健康非常有害的,……详细>>

蕉治酒后心悸 防醉酒的三种最佳水果

逢年过节总少不了喝酒,吃什么防醉酒呢?有三种最佳水果可以防醉酒:1、西瓜利尿加速酒精排泄;2、新鲜葡萄治酒后反胃、恶心;3、香蕉治酒后心……详细>>

醉酒后吃什么食物最解酒

酒喝多了容易伤身。酒后腹胀、腹痛、头痛是时有发生,那么酒后要吃什么才能缓解这些症状呢?下面为你介绍9种食物,让你酒后好好的!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