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鲍鱼的营养价值高 但鲍鱼的内脏千万别吃

2017-11-10 09:09:32      家庭医生在线

鲍鱼是上等的进补佳品,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特别是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能够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那么鲍鱼具体有哪些营养价值?

鲍鱼的营养价值

鲍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较多的钙、铁、碘和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鲍鱼营养价值极高,富含丰富的球蛋白;鲍鱼的肉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鲍素”的成分,能够破坏癌细胞必需的代谢物质。

鲍鱼肉中能提取一种被称作鲍灵素的生物活性物质,实验表明,它能够提高免疫力,破坏癌细胞代谢过程,能提高抑瘤率,却不损害机体的正常细胞,有保护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鲍鱼能双向性调节血压,原因是鲍鱼能“养阴、平肝、固肾”,可调整肾上腺分泌。鲍鱼有调经、润燥利肠之效,可治月经不调、大便秘结等疾患。鲍鱼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比较多是维生素a,维生素a是保护皮肤健康、视力健康以及加强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的关键营养素。

鲍鱼哪些部位不能吃

很多人吃鲍鱼时,习惯把整只鲍鱼都吃进嘴里。你知道吗,海鲜也有不能吃的“死角”,那么鲍鱼哪些部位不能吃呢?

有些人因鲍鱼价格贵,不愿去其绿色的内脏。鲍鱼内脏是有毒,而且呈季节性,与海藻的生长有关,有毒时期在每年的2-5月份,这时期鲍鱼内脏不能吃。

鲍鱼的内脏器官含有光致敏毒素,是海藻叶绿素衍生物的分解产物。这种毒素一般在春季聚集在鲍鱼的肝脏中,具有光化活性,如果有人吃了含有这种化合物的鲍鱼,然后又暴露于阳光中的话,该物质会促使人体内的组氨酸、酪氨酸和丝氨酸等胺化合物的产生,从而引起皮肤的炎症和毒性反应。鲍鱼毒素的中毒症状为脸和手出现红色水肿,体质过敏者反应就更大,但不是致命的。所以建议去其内脏。

鲍鱼的食用方法

1、鲍鱼要在冷水中浸泡48小时,将干鲍鱼四周刷洗干净,彻底去沙,否则会影响到鲍鱼的口感与品质,然后先蒸后炖。

2、“鲜鲍鱼”的烹制十分讲究火候的把握,火候不够则味腥,过火则肉质变韧发硬;所以,鲍鱼非常注重调味的得法,浓淡的适宜,否则鲍鱼本身的鲜味是出不来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鲍鱼内脏 鲍鱼 鲍鱼营养

鲍鱼的内脏能吃吗?教你鲍鱼经典做法

自古以来,鲍鱼在中国菜中就有着很高的地位,被视为高级珍馐美味。宴席中有鲍鱼这道菜,就会大大提升档次。如果以鲍鱼为主,再搭配其他菜肴,就可……详细>>

怎样吃鲍鱼营养价值高

鲍鱼,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喜爱吃鱼的朋友们更是垂青于它。鲍鱼作为一种水类鱼作物,其营养价值相当的高。那么喜爱吃鲍鱼的朋友们你们知道鲍鱼都有……详细>>

鲍鱼的营养价值

鲍鱼的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含有二十种氨基酸,每百克鲜鲍鱼肉含丰富蛋白质23.4克,脂肪3.4克,无机盐钙32毫克,3.0毫克,铁还有相当量……详细>>

鲍鱼的营养价值

鲍鱼一直被视为山珍海味,因此,鲍鱼的营养价值之高不言而喻。鲍鱼的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含有二十多种氨基酸,每百克鲜鲍鱼肉含丰富蛋白质、脂肪、……详细>>

鲍鱼的营养价值

鲍鱼,古称鳆,又名“镜面鱼、九孔螺、明目鱼、将军帽”,为单壳贝类,属海洋软体动物。鲍鱼呈椭圆形,肉紫红色,主要种类有杂色鲍、半纹鲍、羊鲍……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