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口腔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贫血结肠炎胃溃疡腹泻消化不良

吃板栗可防口腔溃疡抗衰老 但这些人不适合吃板栗

2017-11-12 08:49:3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是板栗上市的季节,街边的糖炒栗子,饭店里的栗子羹、板栗烧白菜,超市里的栗子糕等,都让人一望而生食欲。可是,板栗并非人人适合。那么,哪些人群不适合吃板栗呢?

板栗的食用功效

栗子性温味甘,入脾、胃、肾经。每100克栗子果肉中含蛋白质10.8克、脂肪6克、碳水化合物42克、淀粉21克,还含有多种脂溶性维生素,以及多种水溶性维生素,除此之外,栗子中还含有叶酸、冷酸、烟酸、维生素C、胡萝卜素、钙、铁、磷、钾、镁、锰、锌等多种营养成分。板栗具体有哪些食用功效呢?

1、防治口腔溃疡

吃栗子可防治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患者,可坚持多吃糖炒栗子,除此之外。生吃栗子也是可以的。在患有口腔溃疡期间,每天吃栗子15-20枚,一般吃了3-5天之后,口腔溃疡即可治愈。

2、抗衰老

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3、治疗糖尿病

专家通过研究发现,板栗之中含有丰富并且柔软的膳食纤维,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帮助糖尿病患者缓解病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生吃板栗并不容易消化,所以糖尿病患者一次性不能够服用太多,最好能够将板栗在平时当作一种零食服用,在两餐的间隔服用。

4、治疗肾虚

板栗对于肾虚具有很好的疗效,特别是一些老年肾虚治疗效果更加。板栗具有很好的补肾活血的作用,经常服用还能够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哪些人群不适合吃板栗

1、脾胃虚弱者慎吃板栗

板栗虽然营养丰富,但是它对于进食者的肠胃功能有很高的要求,因为板栗生吃难以消化,板栗熟吃又容易导致滞气,所以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腹胀的人群不太适合吃板栗,如果要吃的话也不适合多吃,吃的时候一定要细细嚼碎。

2、一岁以下的宝宝慎吃板栗

板栗的营养价值犹如优质蛋白,宝宝吃了可以补充营养元素,补充钙质,有助于宝宝的骨骼健康成长。但是,板栗又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一岁以下的宝宝肠胃发育不全,进食板栗后可能导致宝宝消化不良和肠胃阻滞。另外,一岁以下的宝宝的咽喉发育未全,板栗的体积相对于宝宝的咽喉来说比较大,如果给宝宝吃板栗,极容易呛到宝宝的喉咙,呛到宝宝的支气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吃板栗人群 板栗功效 板栗

板栗能益气补脾延缓衰老 但这两类人慎吃板栗

板栗又叫栗子,我们都知道它的营养价值丰富,但是你们都全面的了解它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吗?哪些人不适合吃板栗?详细>>

吃板栗有什么好处?这些好处让你爱上板栗

板栗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氨基酸及铁、钙等微量元素,长期食用可达到养胃、健脾、补肾、养颜等保健功效。板栗可以益气血、养胃、补肾、健肝脾;……详细>>

孕妇吃板栗好处多 必知孕妇吃板栗注意事项

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情况特殊,所以不能和平时饮食习惯一样而有所忌讳,那么板栗一种风味香甜,肉质软糯,含有大量叶酸和蛋白质是人们爱吃的一种食……详细>>

板栗的功效有哪些

板栗是秋季常见的食物之一,甜甜的味道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其实,板栗除了味道好之外还有很多其他你意想不到的功效和吃法。在这里,为大家来盘点一……详细>>

板栗的吃法:生食板栗补肾的效果更好

板栗因甘糯爽口、营养丰富,被称为“千果之王”。我国民间用板栗调养、治病的方法很多,但多数人都是熟吃,殊不知,生食板栗补肾的效果更好。详细>>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