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维护肠道健康吃什么?这些蔬菜的功效堪比酸奶

2017-11-13 10:31:41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人体是一个大工厂,那么肠道就是一个管道工,管道工尽职尽责的话,工厂才能正常运营;而如果管道工工作不力、不按秩序的话,工厂就不能正常运营,人体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了。所以,维护肠道健康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

这些蔬菜有效维持肠道菌群平衡

目前,荷兰某杂志上发表了一个报告,西蓝花、白菜花、大白菜等蔬菜都非常有利于维持肠道菌群平衡,为什么呢?这些蔬菜中含吲哚类芥子油甙的有机化合物,当它与肠道中的芳香烃受体结合之后,芳香烃受体会被激活,开始在肠道中发挥作用,维持肠道菌群平衡,保护肠道的日常健康。

除了多吃有益于肠道健康的西蓝花、白菜花、大白菜,还有什么小窍门可以帮助保护我们的肠道?

如何保持肠道健康

1、 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润肠,帮助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每天早晨起床,可以喝一杯温水,白天的时候也要注意补充够水分。

2、 多喝酸奶

酸奶对每个年龄阶段的人来说,都非常有益,特别是经常需要应酬、大鱼大肉的上班族们,大鱼大肉后肠道消化不良或者脂肪累积都可以通过和酸奶解决。酸奶中含有丰富的活乳酸杆菌和乳酸,可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帮助维护肠道菌群平衡,缓解消化不好的症状。

3、少吃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食物包括油炸过的食物、奶油制品、肥肉等等,如果长期食用,会减少肠道内有益菌的数量,导致菌群失衡。肠道没法很好地吸收身体内的毒素,人体就容易患病,甚至导致得肿瘤的风险提高。肠胃不好,也容易显得气色不好,长痘长斑随之而来,不利于维持美丽的容颜。

4、 多吃海带

海带属于碱性食物,可防止血液酸化,有助于润肠通便,而且热量很低,膳食纤维丰富,能加速肠道的运动。

此外,海带中含有名为褐藻酸的物质,褐藻酸可降低肠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锶的能力,并将锶排出体外,在健肠的同时,还能预防白血病,一举两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肠道吃什么 肠道菌群平衡 肠道健康

个儿太高易患前列腺癌 保护前列腺多吃8大食物

据调查显示,约有50%的男人都患过前列腺疾病,尤其常见的是前列腺炎。男性为什么容易患前列腺疾病?应该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详细>>

饮食与癌症有直接关系吗?预防癌症推荐平时多吃5种食物

虽然没有哪种食物可以控制癌症,但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对预防肿瘤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诱发癌症发生。那么,怎样饮食能够预……详细>>

长期干咳不要总吃润喉片 7款食疗方帮你缓解干咳

长期干咳要怎么办呢?尤其是在干燥的春季,更加容易出现干咳的症状。药物治疗干咳,很多人都会选择润喉片,但是润喉片并不是最佳的选择。今天,要……详细>>

男人进入更年期更要重视 吃5类食物帮助安度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是一个被很多男性所忽视的疾病。一般情况下,男性在步入50岁以后,睾丸分泌水平下降,雄激素部分缺乏,约有50%的男人会患上更……详细>>

前列腺炎或致不育 吃栗子炖乌鸡预防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危害极大,如果长期不治,各种病症和不适在性生活后加重或直接影响性生活的感受和质量,对患者造成一种恶性刺激,渐渐出现一种厌恶感,导……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