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白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斑秃倒睫多毛症秃发双行睫

氨基酸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2017-11-10 13:40:19      

氨基酸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氨基酸对人身体有很大的作用,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对营养元素,二是对肌肤。

氨基酸对营养元素的作用

一对蛋白质的作用

蛋白质由二十几种氨基酸组成的,其中八种氨基酸是人体必须氨基酸,人体自身合成不了,只有从食物中取得,蛋白质在机体内的消化和吸收都是通过氨基酸来完成的。蛋白质在食物营养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它是机体内公认的第一营养要素,不过它在人体内并不能直接被利用,而是通过变成氨基酸小分子后来完成的。蛋白质在胃肠道中经过多种消化酶的作用,将蛋白质分解为不同的氨基酸后,一部分在肝脏内进行分解吸收,另一部分随血液分布到各个器官。食物蛋白质经消化分解为氨基酸后被人体所吸收,抗体利用这些氨基酸再合成自身的蛋白质。这也充分说明了氨基酸对着肝脏起的平衡作用。

二对氮平衡的作用

在了解氨基酸对氮的平衡作用时,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个名词。什么是氮的总平衡?人们在每日膳食中摄取的蛋白质和摄入的氮量会与粪、尿和皮肤排出的氮量相等,这种形态称之为氮的总平衡。也就是蛋白质和氨基酸之间不断合成与分解之间的平衡。

三合成葡萄糖或脂肪酸

氨基酸分解代谢所产生的a-酮酸,代谢成着不同特性,循糖或脂的代谢途径进行代谢。a-酮酸可再合成新的氨基酸,或转变为葡萄糖糖或脂肪酸,并放出能量。

四参与构成酶、激素、部分维生素

酶的种类很多,如淀粉酶、胃蛋白酶、胆碱脂酶、碳酸酐酶、转氨酶等,其实酶的化学本质是氨基酸分子构成,其中含氮激素的成分是蛋白质或其衍生物,如生长激素、促甲状腺激素、肾上腺素、胰岛素、促肠液激素等。有的维生素是由氨基酸转变或与蛋白质结合存在。酶、激素、维生素在调节生理机能、催化代谢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氨基酸对肌肤的作用

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最小单位,直接到真皮层纤维母细胞发挥作用。它能够完整穿透上皮细胞、具有生物活性、使用后对外观及肤质有明显的改善,却不影响皮肤屏障功能,可与皮肤里层二价金属离子发生螯合反应,阻止过多的二价金属离子与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发生交联作用,维持足够的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使皮肤柔滑,细腻富有弹性。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氨基酸对人体的好处有哪些

氨基酸是蛋白质的组成的重要成分,这机体所需要的一种重要的营养物质。一般来说,人体内主要有20种氨基酸,包括必需氨基酸也包括非必需氨基酸,……详细>>

口服氨基酸和注射氨基酸有什么区别?

一般来说,如果人体通过食物摄入体内的氨基酸不够的话,最快速的方法就是通过服用氨基酸的药物,但现在氨基酸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口服,还有一种……详细>>

什么是氨基酸

氨基酸在化学中是指含有氨基和羧基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的通称,它是生物功能大分子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如果把人体比作高楼大厦,蛋白质就是一块块……详细>>

氨基酸是什么

氨基酸是含有氨基和羧基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的通称。生物功能大分子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是构成动物营养所需蛋白质的基本物质。是含有一个碱性氨基……详细>>

氨基酸的功效

延年益寿:老年人如果体内缺乏蛋白质分解较多而合成减慢。因此一般来说,老年人比青壮年需要蛋白质数量多,而且对蛋氨酸、赖氨酸的需求量也高于青……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