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妇能吃桂圆八宝粥吗?

2017-11-10 14:38:33      

孕妇能吃桂圆八宝粥吗?

孕妇能吃桂圆八宝粥,但是不应多吃,因为桂圆对于孕妇,特别是对孕早期妇女来说,是一种“禁果”。中医认为,桂圆性温、味甘、甘温极易助火,动胎动血。假如吃了较多的桂圆,孕妇会出现气机失调,引起胃气上逆、呕吐,日久则伤阴,出现热象,引起腹痛,“见红”等流产症状,甚至引起流产或早产。

孕妇吃什么粥好?

一、麻仁地瓜粥

原料:黑芝麻仁、红心薯、小米、腰果

制作过程:

1、小米、麻仁淘洗、红薯切块洗净、腰果切碎;

2、小米、麻仁、红薯块加水熬至软烂出锅撒入腰果碎即可。

黑芝麻、红薯仁含有丰富钙、磷、铁质等10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这款菜式营养均衡,适合孕妇在怀孕早期食用。

二、山药芝麻粥

原料:大米60克,山药15克,黑芝麻120克,鲜牛奶200克,玫瑰糖6克,冰搪120克。

制作过程:

1、大米淘净,浸泡1小时,捞出沥干;山药切成细粒;黑芝麻炒香,一起倒入搅拌器,加水和鲜牛奶搅碎,去渣留汁。

2、锅置火上,放入水和冰糖烧沸溶化后倒入浆汁,慢慢搅拌,加入玫瑰糖,继续搅拌至熟即成。

本品香甜可口,滋阴补肾、益脾润肠,孕妇在孕早期食用,有利安胎。

三、鸡汁粳米粥

原料:母鸡1只,粳米100克。

制作过程:将母鸡剖洗干净,浓煎鸡汁,以原汁鸡汤分次同粳米煮粥,先用旺火煮沸,再改文火煮至粥稠即可。每天早晚餐,温热服食。

本品有补益气血,滋养五脏功效。适用于孕中期体弱,消瘦,虚弱劳损等气 血不足的病症。但伤风感冒或发热不宜食用。

四、当归猪骨粥

原料:当归15克,猪胫骨250克,大米100克,盐少许。

制作过程:先煮猪胫骨和当归,1小时后,取汁去渣,加入淘净的大米 煮,粥将熟时加盐,稍煮即可。每日2次,温热服。

本品有补肝肾,强筋骨功效。适用于贫血,筋骨酸痛,增强孕妇体质。但阴虚火旺及湿重腹胀纳呆者忌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吃桂圆莲子八宝粥吗

可能有一些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小心吃了桂圆莲子八宝粥,身体并没有异常,这是因为她们对于这种食物的抵抗力比较强才没有起到堕胎的功效,如果她们食……详细>>

孕妇可以吃八宝粥吗

孕妇可以吃八宝粥吗?八宝粥基本特点 健脾养胃,消滞减肥,益气安神。可作肥胖及神经衰弱者食疗之用,也可作为日常养生健美之食品。详细>>

八宝粥的做法和配料

八宝粥的制作材料:详细>>

桂圆银耳莲子八宝粥的做法

先把所有的材料都清洗干净,将银耳用凉水泡开,去掉黄色的蒂部,撕成小朵,莲子用牙签捅去残存的莲芯,桂圆去掉外壳和核。详细>>

莲子八宝粥的功效

防癌抗癌:此粥可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通,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