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螃蟹有什么营养价值 螃蟹怎么吃可以食补

2017-11-13 10:37:21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是各种节日的集中期,很多人都会趁着节日大饱口福。这时候的饭桌上自然少不了螃蟹来增色。不过,螃蟹虽然细嫩清甜,肥美鲜香营养价值又怎样呢?或者说,螃蟹应该怎样吃才能更有营养?

螃蟹的营养价值

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螃蟹性寒、味咸,归肝、胃经;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湿退黄、利肢节、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对于淤血、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蟹肉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高于其他陆生及水生动物,维生素B2是肉类的5-6倍,比鱼类高出6-10倍,比蛋类高出2-3倍。维生素B1及磷的含量比一般鱼类高出6-10倍。每100克大闸蟹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7.5克,脂肪2.8克,磷182毫克,钙126毫克,铁2.8毫克。

而且,螃蟹还特别适宜跌打损伤、筋断骨碎、瘀血肿痛、产妇胎盘残留、孕妇临产阵缩无力、胎儿迟迟不下者食用。

螃蟹食疗方

1、蟹黄银杏汤

材料:蟹黄200克,生银杏400克,生鸡肉150克,猪五花肉150克,熟猪油25克,精盐6克,胡椒粉1克,鲜汤500克。

做法:将银杏敲碎,除去壳,放入沸水锅内,去皮抽心,洗净。猪肉切块。炒锅放油烧至七成热,放入肉块、鸡块,煸炒至变色,加入精盐、胡椒粉、鲜汤。烧沸后,倒入砂锅,加银杏,煨至银杏裂缝捞出。用另一只砂锅,倒入鲜汤,加入蟹黄、胡椒粉、精盐烧开,倒入原砂锅中,调好口味盛入碗内即成。

功效:此汤具有清热滋阴、敛肺止咳功效。对肺病、咳嗽、哮喘、气管炎等症,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2、姜葱焗花蟹

材料:花蟹4只,姜适量,葱适量,蒜适量,盐适量,料酒适量,水适量,淀粉适量。

做法:将螃蟹洗净对切,准备好姜、葱、蒜待用。起油锅,油温八成热时,下姜蒜爆香,然后下螃蟹翻炒。待螃蟹变红后加入料酒,溜入适量的水,加盐盖上锅盖将螃蟹焗5分钟。螃蟹熟透后,加入葱段翻炒均匀,用水淀粉勾个薄芡。香喷喷的姜葱焗花蟹起过了。

功效:花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螃蟹食谱 螃蟹营养 螃蟹

螃蟹的营养价值

螃蟹的味道非常鲜美,特别是它的肉质,滑嫩爽口,蟹黄鲜香,回味无穷。螃蟹肉中还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那么你知道螃蟹的营养价值到底有哪些吗?详细>>

螃蟹的营养价值

螃蟹的营养价值很好,螃螃蟹节肢动物门,甲壳纲、十足目、爬行亚目。螃蟹是甲壳类动物,它们的身体被硬壳保护着。螃蟹靠鳃呼吸。在生物分类学上,……详细>>

螃蟹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螃蟹是公认的食中珍味,有“一盘蟹,顶桌菜”的民谚。它不但味奇美,而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对滋补身体很有益处。那螃蟹的营养价值及……详细>>

螃蟹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很多朋友都喜欢吃螃蟹,但是碍于螃蟹性毒,不适宜多吃。其实螃蟹的营养价值还是很丰富的,只要不疯狂地吃,吃一定量还是没有问题的。详细>>

美味螃蟹做法分享 螃蟹的营养价值与禁忌

很多人爱吃螃蟹,蟹是公认的食中珍味,有“一盘蟹,顶桌菜”的民谚。它不但美味,而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对滋补身体很有益处。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