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畏寒怕冷是因为哪里虚? 怕冷有什么食疗方

2017-11-19 08:59:1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很大,这正是人们“乱穿衣”的季节。有人早早地穿上了秋衣秋裤,甚至披上了小棉袄;而有的人还是单衣单裤,甚至有时还穿着短袖。在这种条件下,人就很容易着凉感冒。而且,很多人就是在这时候开始手脚冰凉,畏寒怕冷了,这是为什么呢?这种时候畏寒怕冷该吃什么食疗呢?那么,就来了解一下吧。

畏寒怕冷原因

气虚

中医认为,当人“气虚”时,机体调节体温的能力减弱,也难以控制毛孔的开阖和汗腺的分泌,从而出现怕冷但又爱出汗的症状。气虚体质的人除了怕冷和爱出汗外,身体防御能力一般不怎么好,容易感冒,感冒后康复的时间也比别人长。

阳虚

中医认为“阳虚则外寒”,人阳气不足时,不能抵抗外来寒邪的侵袭,会出现怕冷的现象。一般阳虚的人有怕冷、手脚冰凉、精神萎靡不振等症状。怕冷、手脚冰凉是阳虚者的最主要表现。

血虚

很多女性朋友怕冷多是由于血虚,为什么这么说呢?经、带、胎、产都可能造成失血,而经期劳累、月经量过多、生产时出血过多等等都会导致血虚。女性血虚有寒者,一般都表现为面色萎黄或苍白、乏力、四肢怕冷等症状。

畏寒怕冷怎样食疗

1、乌鸡栗子汤

材料:乌鸡1只、板栗200克、红枣15颗、枸杞适量、姜1小块、盐适量。

做法:将乌鸡纵向从背部一切为二,入冷水中,水开后捞出。砂锅中入半锅热水,放入焯过的乌鸡,加入姜片,大火烧开转小火炖制。温水浸泡一会儿红枣和枸杞。乌鸡炖半小时后加入板栗。炖半小时后加入红枣和枸杞,再炖半小时左右,最后加入盐即可。

功效:适合体虚血亏、肝肾不足、脾胃不健的人食用。

2、韭菜炒核桃仁

材料:韭菜100克,核桃仁30克,食用油、盐少许。

做法:核桃仁用少量油炒微黄。韭菜洗净切段,一起炒熟,加盐少许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韭菜能补肾助阳,温中开胃,降逆气,散淤等。核桃味甘、性温,能补肾助阳,补肺敛肺,润肠通便。它含丰富的脂肪酸、蛋白质、钙、磷、铁等成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畏寒怕冷食疗方 畏寒怕冷原因 畏寒怕冷

怕冷吃什么好?怕冷女人试试这几款药膳

怕冷吃什么好?怕冷女人,羊肉、鸡肉、牛肉、山药、桂圆、当归这些补肾阳虚的温补食品应该多吃,如果再加点能富含铁、锌、硒的动物肝脏、豆类和维……详细>>

怕冷吃什么好?手足冰凉怕冷多食海带

不少人一到冬天就感到手足冰凉怕冷,这与机体缺乏某些矿物质有关。而吃海带也是补充矿物质,提高抗寒能力的方法之一。详细>>

怕冷吃什么:排骨一锅炖

从中医的观点来看,手脚容易冰冷、麻木,多是属于气血的毛病,因为气虚、血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血液量不足,这样的人就更应该注意冬季保暖,……详细>>

女性秋末冬初怕冷吃什么好

秋末初冬开始时很多女性都会怕冷,要知道女性感到手脚身体冰冷对健康是有很大影响的。既然如此,女性怕冷吃什么好呢?不如就先来看看小编所谓大家……详细>>

怕冷吃什么好?怕冷的人宜常吃银鱼煎蛋

做这道菜需要白饭鱼150克、鸡蛋两只。先将白饭鱼洗净、鸡蛋打均匀备用。加少量油上锅,先把白饭鱼煎一下,令水分蒸发,白饭鱼煎至金黄色再加进……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