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龙眼肉泡水喝的禁忌

2017-11-13 09:56:04      

龙眼肉泡水喝的禁忌

龙眼肉对身体的保健效果很好,并且在生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出现了气血不足、神经衰弱、失眠健忘等毛病都可以服用这种中药材,老年人服用还可以保护血管有效防治血管硬化。

除此之外,龙眼中还含有一些活性成分,这种成分可以起到抗衰老的作用。龙眼肉具有悠久的使用历史,在留世最早的中医名著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详细的记载。不过,虽然龙眼肉可以保健身体,但是由于本身就含有大量的糖分,所以平时也需要适量服用。龙眼肉性温,如果长期没有节制的服用,也容易导致身体上火。具体的龙眼肉泡水喝的禁忌如下:

第一:孕妇不适合服用龙眼肉

龙眼肉性温,孕妇最好不要服用龙眼肉,特别是怀孕初期的女性更是应该停止服用。龙眼肉对孕妇的上火是比较大的,很容易导致胎动以及出现早产的情况。

女性在怀孕之后身体大多都是呈现阴虚偏虚的,阴虚则会导致身体出现内热。中医上认为在怀孕前期应该注重凉。而龙眼性热,所以服用后很容易损害孕妇的健康,甚至有可能出现流产等严重后果。

第二:糖尿病患者不能够多服

龙眼肉中含有大量的糖分,特别是身体可以直接吸收的葡萄糖以及蔗糖。大量服用龙眼肉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血糖上升的情况,这就不适合糖尿病患者服用了,避免病情加重。

第三:内有痰火的患者慎服

如果是脾胃中有痰火那么应该停止将龙眼肉泡水服用,避免并且加重。龙眼肉性温,如果大量服用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恶心想吐、消化不良等情况,不利于身体健康。

第四:龙眼肉不能够多吃

中医上认为龙眼肉属于湿热食物,如果大量服用则会出现滞气的情况。除此之外,龙眼也不适合在上火以及发炎等时候服用,避免并且加重。

第五:其他

除了上述介绍的龙眼肉泡水喝的禁忌之外,平时生活中很多症状的人群也不应该服用龙眼肉的,否则对身体会产生伤害。例如,湿滞停饮、痤疮、外科痈疽疔疮、风寒感冒、消化不良、气壅胀满、尿道炎、月经量过多、舌苔厚腻等患者都应该少服龙眼肉。

除此之外,龙眼肉应该趁着新鲜的时候吃,如果已经变质则不要服用。除此之外,这种药材性热,所以小孩以及青少年都不适合服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眼肉泡水喝的功效!

除了上述所说的作用之外,服用龙眼肉还可以起到延缓衰老以及美容养颜的效果。这是因为龙眼肉可以降低体内脂肪出现脂质过氧化的情况,同时对于抗氧……详细>>

龙眼肉泡水喝的方法

功效:这道茶饮的主要作用就是补气血以及安神益气,还有一定的益心脾的效果。枸杞子以及龙眼肉具有补血安神的效果,长期服用可以更好的保健身体,……详细>>

干龙眼肉泡水喝可以吗

干桂圆,其实就桂圆晒干之后的一种药材,性质和鲜桂圆还是差不多的,也就是大家说的龙眼啦。干桂圆泡水喝其实很常见,因为桂圆的好吃其实有很多,……详细>>

龙眼肉的功效与作用

桂圆就非常适合秋冬日常进补食用,甘温滋补,入心脾两经,补心脾益气血,而且甜美可口,不滋腻,吃法还很百搭,可直接食用、泡茶、炖汤、浸酒、……详细>>

孕妇可以吃龙眼肉吗?

孕妇可以吃龙眼肉吗?龙眼干又名龙眼肉、桂圆干,可作为中药材使用。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