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如何买到安全的豆芽?

2017-11-13 10:11:40      

破解两大豆芽谣言

所谓“毒”豆芽,主要是指使用了6-苄基腺嘌呤(6-BA)、4-氯苯氧乙酸钠(4-CPA)、赤霉酸(GA)等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无根豆芽。它们到底安全吗?

五招让你避开豆芽“毒区”

致癌、致畸、致突变属于杜撰。以6-BA和GA为例,实验研究证明,它们的大鼠半致死量(LD50)均大于每千克体重5克(食盐为3克),也就是说其急性毒性比食盐还低。而且两者均未发现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可靠证据,网上流传的致癌一说属于杜撰。

致性早熟不科学。经常会有这样的报道,这些植物激素长期大量食用,或导致儿童性早熟和妇女生育障碍”,这是毫无科学依据的。GA是植物可以自身产生的,6-BA和4-CPA则是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但都不会对人造成“催熟”效果,这就好比花粉(植物的精子)不会让人怀孕。

望闻问切选豆芽

闻豆芽上的气味:健康的豆芽闻起来很清爽,而有“尿素”味道的豆芽是不正常的。

看豆芽身:自然培育的豆芽芽身挺直稍细,芽脚不软、脆嫩、光泽白,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芽身粗壮发水,色泽灰白。

看豆芽根:自然培育的豆芽,根须发育良好,无烂根、烂尖现象,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根短、少根或无根。

看豆粒:自然培育的豆芽,豆粒正常,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豆粒发蓝。

要把豆芽掐开看水分,健康的豆芽水分比较大。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挑选安全豆芽

介绍了分辨豆芽的好方法:那些白净无根须的“漂亮豆芽”,在手指上绕一下,立刻就会断掉。所以市民买豆芽时可以拿一根豆芽绕几圈手指看看,好坏立……详细>>

安全豆芽怎么挑?

所谓“毒”豆芽,主要是指使用了6-苄基腺嘌呤(6-BA)、4-氯苯氧乙酸钠(4-CPA)、赤霉酸(GA)等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无根豆芽。它们……详细>>

如何吃到安全放心的鸡蛋

鸡蛋先入纸箱再入冰箱,这是最好的存放方式。鸡蛋要在专用纸箱里。这种贮存方式是最好的,不要把鸡蛋从箱子里拿出再塞进冰箱里。另外,应该把鸡蛋……详细>>

如何给宝宝选择安全的奶粉

作为一个妈妈,希望宝宝从呱呱坠地的那刻起健康成长,这是最普通的一个愿望,然而有时候,简单的愿望实现起来,也总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母乳是……详细>>

如何给宝宝选择安全的奶粉

在婴儿刚出生的4个月至半年里,最好食品是母乳,母乳不仅与婴儿体温一致,是具有最适宜温度的食品,母乳中还含有婴儿容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脂肪……详细>>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