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几款调理血小板减少的饮食方

2017-11-13 11:01:42      

血小板减少症在临床上比较常见,饮食上宜清凉滋阴,禁食辛辣、刺激食物。如食用绿豆汤、菠菜、柿子、丝瓜、银耳、木耳、墨鱼、鸭肉。

而应少吃香燥和辛热食品,如羊肉、狗肉、龟肉、荔枝、黄花菜、杨梅、花椒、胡椒、大蒜、桂皮、丁香、茴香等。特别是慢性血小板减少症患者,病程长,病情复杂,治愈难。临床表明,饮食治疗有很好的辅助效果。

下面介绍几款饮食方:

1、首乌花生藕蒸

何首乌10克,洗净,切细;鲜藕一节洗净,将何首乌、连衣花生捣碎,与黑芝麻、冰糖合并纳入藕孔中,藕两端盖好,文火蒸熟,随意常食。能加速血小板再生。

2、韭菜炒猪血肴

韭菜80克,择洗干净,切成段;猪血50克,同用武火炒熟,加盐佐味,当菜食。有补血化瘀的良好作用。

3、桑椹马齿苋肴

桑椹15克,新鲜色紫者为佳;马齿苋100克,择洗干净,炒熟;大蒜头切碎,加入麻油佐味,常当蔬菜食用。对血小板减少、慢性肠炎引起的大便出血者常食最为合适。

4、木耳阿胶汤

阿胶粉10克;用黑木耳12克、柿饼2只,煎汤,用其汤冲阿胶粉,每晚当茶饮。对血小板减少、瘀斑鲜红者,有消斑止血的功用。

5、当归龙眼花生汤

当归15克,龙眼肉15克,连衣花生30克,鸡蛋一枚,同炖汤饮食,每日一次。对血小板减少、心慌心悸、畏寒怕冷之症较合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小板减少吃什么好?

目前市售的补血、生血保健品鱼龙混杂,非对症的盲目用药,有时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还会加重病情,不利于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康复。下面推荐两款……详细>>

花生衣有6大好处,2款花生衣食谱帮你补血小板

花生也就是花生的红皮,能够补充血小板,只有凝血止血以及防治冠心病的发作,同时也能够防止衰老,促进脑细胞的发育,吃花生衣的好处都有哪些。详细>>

失眠的饮食几款粥

将金针菜用清水泡发,去杂,洗净,切碎;大米淘洗干净,备用。锅内加水适量,放入大米煮粥,八成熟时加入金针菜末,莲子心,再煮至粥熟,调入白糖……详细>>

几款调理慢性疲劳药膳

慢性疲劳其实是一种都市常见病,是亚健康的一种,最常见的症状是精神萎靡、食欲下降、倦怠乏力,多忧虑、常失眠,或者心悸心慌,记忆力衰退等,虽……详细>>

调理脾胃的几款养生粥

将核桃仁捣碎备用;粳米淘净备用;莲子去心;山药洗净去皮,切小块备用;巴戟天和锁阳用纱布包好备用。在大砂锅中加适量清水,放入全部主料煮粥,……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