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清明过后给大家介绍两款祛湿汤

2017-11-13 11:01:42      

祛湿汤 砂仁陈皮鲫鱼汤

原料:砂仁6克,陈皮1/4个,鲫鱼400克,香菜1棵,生姜3片,盐、油少许。

做法:砂仁打碎,陈皮浸泡去瓤,香菜洗净,鲫鱼收拾干净,锅置火上倒入油,放入鲫鱼慢火煎至两边微黄,与生姜、砂仁、陈皮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热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小时,撒入香菜末、盐即可食用。

点评:砂仁,性温味辛,具醒脾、开胃、行气、化湿、止泻、消食之功效;陈皮性平,味甘、酸,理气健脾、燥湿化痰;鲫鱼温中下气,和胃实肠,通阴利水;此汤温中健脾、除湿祛痰。

祛湿汤 韭菜滚猪红

原料:生姜60克,韭菜100克,猪红(猪血)500克,盐少许。

做法:生姜去皮、切块、拍裂;韭菜洗净、切段;猪红清水漂洗,锅中倒入清水1250毫升(5碗量)和姜,武火滚沸后,下猪红滚熟后,下韭菜,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点评: 猪血润肠清胃;韭菜性温,味甘、辛。功效为补肾助阳,温中开胃,行气理血。此汤宽胸养阳、润肠通便、祛湿。适合春天低迷,去尘埃,通调益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末夏初祛湿降火 教你7款美味祛湿汤

春末夏初是一个善变的季节,经常是白天万里晴空,温暖舒适而早晚却寒气袭人,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倒春寒”。而倒春寒发生的时节也是春季湿气最重的……详细>>

清热祛湿汤粉葛薏米鱼头汤

热过一轮后又降雨,天气时闷时湿,人体舒适度不高,今天推荐这道粉葛薏米煲鱼头,汤味清甜,兼有健脾益胃、清热祛湿之效,能改善头晕头痛、胸闷心……详细>>

夏季应该喝什么祛湿汤好

春夏交接之际,容易出现湿热侵身的情况。如果住房比较潮湿的话,那么更加容易引起人体湿气过重。人体湿气过重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肌肤瘙痒,久而久……详细>>

夏天喝什么汤?夏天宜多饮祛湿汤

淮山薏米莲子粥。淮山、薏米各30克,莲子肉15克,大枣10枚,小米60克。健脾祛湿,适用于脾胃虚弱,肢体无力者。详细>>

据体质辨湿邪推荐三款祛湿汤

春季过后身体内因为天气的原因积累了很多的湿热,抽湿机、干燥剂可以帮助我们清除房间中、衣柜里的湿气,但人体内的湿气如何才能祛除呢?这个可就……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