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老年人冬季进补药膳当归苁蓉炖猪血

2017-11-13 11:08:46      

冬季来临,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是由于很多进补的药食材比较温燥,并非人人适合,否则就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例如便秘等情况,尤其是老年人,进补更需辨证施膳。对于那些年老体弱、阴虚血少所致津枯肠燥便秘的人群来说,此款药膳最适合不过了。

原材料:当归10克、肉苁蓉10克、猪肉100克、猪血200克、生姜适量(2~3人份)。

烹调方法:将当归、肉苁蓉洗净后,与猪肉、猪血、生姜一同放入炖盅同炖1~1.5小时,最后调味喝汤吃渣。

药膳功效:本药膳具有补血活血、润肠通便的功效。

此膳中当归为补血活血、润肠通便的要药;肉苁蓉补肾助阳,润肠通便,其虽性温,但温而质润,补阳不燥,药力和缓,《本草汇言》称:此乃平补之剂,温而不热,补而不峻,暖而不燥,滑而不泄,故有从容之名;

猪血性味咸平,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铁质,且其中的铁质比较容易吸收,是食物中的补血佳品,加上适量猪肉,其中的肉因子也可促进猪血中的铁吸收,此款药膳药食相配,能充分发挥补血养血与润燥通便的功效。

○选材要点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掺假的猪血,因此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留意。有经验的人士曾总结了一些识别真假猪血的方法,你可以参考一下。

一看颜色:假猪血由于掺了色素,颜色非常鲜艳,而真猪血则颜色呈深红色。

二用手摸:假猪血由于掺杂了化学物质,比较柔韧,不容易碎,而真猪血则较硬,用手碰时,容易破碎。

三看切面:猪血切开后,如果切面光滑平整,看不到有气孔,说明有假,如果切面粗糙,有不规则小孔说明是真猪血。

四闻气味:真正的猪血,有股淡淡的腥味,如果闻不到一点腥味,就可能是假的。

五尝口感:假猪血吃起来口感也会有差异,真的猪血吃起来有点黏牙。

小贴士:

如果大家对于猪血不放心的话,可以用鸡血代替,毕竟鸡血可以在市场直接买到。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冬季进补药膳 当归苁蓉炖猪血

冬季来临,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是由于很多进补的药食材比较温燥,并非人人适合,否则就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例如便秘等情况,尤其是老年人,进补……详细>>

当归枸杞炖羊肉可补阴壮阳

中医认为,寒为冬季的主气,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因此,养生的关键是养肾防寒。锻炼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在饮食上宜滋补,既……详细>>

冬季进补吃羊肉 当归大枣羊肉汤怎么做?

羊肉做法很多,但是怎样吃才会更有营养呢?据查“炖羊肉”是最营养的吃法,其最大的优点是既能吃肉又能喝汤。煮过肉的汤,营养程度非常高,是滋补……详细>>

冬季进补重磅推荐:当归大枣羊肉汤

秋冬季节里,羊肉备受青睐。因为羊是纯食草动物,所以羊肉较牛肉的肉质要细嫩。其性味甘温,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钙、磷……详细>>

老年人吃猪血可防贫血 选购有4窍门

老年人吃猪血会有哪些好处呢?猪血最大的功效就是补血,而老年人是容易出现贫血的人群,是否适合吃猪血来预防贫血呢?同时,猪血和哪些食物是不能……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