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失眠睡不着或是因缺钙 补钙关键在于吸收

2018-02-23 09:50:45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困扰着大部分都市人群的失眠,很可能是缺钙引起的。缺钙会使你在入睡数小时后醒来,而且无法再入眠。

一、营养不良缺钙也会引起失眠

钙是预防应激反应的重要营养成分,它与体内神经的传导有关,它作为神经系统的刺激传导物质,可使脑和神经协调工作;它可预防应激反应引起的失眠,也可对其他原因引起的失眠加以消除。如果血液中钙的浓度低下,会产生神经过敏,造成失眠、焦虑、疲劳。研究还显示,有较多的妇女缺乏铜及铁,可能会导致失眠。

二、缺钙要额外补充

钙是人体含量最多的一种无机元素,其中99%集中在骨骼和牙齿中。钙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持细胞正常生理状态所必需的矿物质,几乎参与一切生命现象和细胞功能。我国几次营养调查显示,居民钙摄入量普遍偏低,钙缺乏仍较常见,因而,提高钙摄入水平,仍是我国需要解决的一个营养问题。

钙是中国人最容易缺乏的营养素,缺钙,不仅导致骨质疏松,还能引发心血管疾病。通常大家会食用牛奶、豆制品等天然、优质的钙源来补充钙质。如果不能保证每天钙的摄入量都“达标”,则需适当通过钙剂来额外补充。

三、补钙关键在于吸收

补钙关键在于吸收,要让钙沉积在骨骼中才能促进其代谢,光补钙没吸收也白搭。补钙不仅是补钙元素,要打组合拳才能事半功倍。

1、养成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钙的摄入量为800毫克,一般每天喝1~2杯牛奶,吃些豆制品等,基本可满足日常所需,如需额外补钙,也要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补。

2、补钙同时注意补维生素D

它有助于促进钙吸收,但要咨询医生,因为每个人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的剂量不同。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人每日维生素D的摄入量为200个国际单位。

3、坚持锻炼和常晒太阳也是补钙的好帮手

张征表示,运动对维持骨密度十分重要,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可延缓骨量流失,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建议每天至少晒半小时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帮助身体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

4、碳酸饮料是补钙的“大敌”

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会导致骨骼中钙的流失;草酸也会阻碍钙质吸收,可以通过绿叶蔬菜先焯水、大米先泡水、面粉尽量发酵等方法减少草酸的摄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 失眠 缺钙

幼儿补钙要科学 孩子吸收是关键

孩子每天究竟要补多少钙?专家指出,0—5个月的婴儿每日钙摄入量应该在300毫克,6个月到1岁的婴儿每日钙摄入量应该是600毫克,4—10……详细>>

经常性倦怠或是缺钙 吃什么可以补钙?

补钙已经不仅仅是小孩子的成长所需,对成年人来说它也同样重要。补钙除了药物的选择之外,当仁不让的就是食补。详细>>

女性缺钙危害大 补钙多吃5类食物

女性补钙要吃什么呢?女性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千万不要认为缺钙是小事,或者认为孩子和老人才需要补钙。在这里,为女性朋友们盘点适合女性补钙的……详细>>

老人缺钙易早衰 多吃5种食物补钙

我们都知道,钙对人体来说至关重要,儿童缺钙容易影响生长发育,而孕妇缺钙则会影响胎儿,老人缺钙则会导致骨质疏松、关节炎等疾病。既然缺钙的危……详细>>

孕妇缺钙危害大 简单3款食疗巧补钙

孕妇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及时的补钙才行。而饮食补钙对于母体和胎儿来说都是最佳的方法之一,不过要吃对食物才行哦。接下来,为准妈妈们介……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