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鸭蛋和鹅蛋性寒宜发烧食用

2017-11-14 16:58:40      

说不能吃的,理由大体有两个。

一是“老人都这么说”,二是说因为鸡蛋主要含有卵蛋白和卵球蛋白,是一种完全蛋白质,99.7%能被人体吸收。进食鸡蛋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加剧发烧症状。

而赞成吃鸡蛋的,理由则是鸡蛋虽然能产热,但对于绝大多数感冒发烧患者来说,吃一个鸡蛋所造成的身体发热,绝对不足以影响体温,而人们也不可能给发烧的病人每天吃七八个鸡蛋。

那么,这鸡蛋到底能吃吗?

发烧是要吃“蛋”的,但首选不是鸡蛋,而是咸鸭蛋或鹅蛋,这样更有利于身体康复。

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发烧后,身体消耗很大,需要补充营养物质,补充蛋白质是很重要的方面。

此时患者消化功能较弱,选择易消化的短纤维的蛋白质非常重要,如牛肉、猪肉等纤维较粗的肉类就不适宜了。

而咸鸭蛋或鹅蛋就是发烧后比较适合吃的蛋制品。中医讲究“热则寒之,寒则热之”。发烧体热,就要吃性偏寒凉的食物。鸡蛋性热,而鸭蛋和鹅蛋则性偏寒凉。

不仅如此,发烧患者往往出汗较多,钠离子大量流失,此时吃点咸鸭蛋或蒸个蛋羹,加点盐,还可以补钠,又有利于身体康复。

于鸭蛋和鹅蛋个头儿大,一般一天吃半个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蛋含铁高鸭蛋矿物质丰富

蛋类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最接近,营养价值很高。大致说来,蛋类的营养相近。首先,各种蛋类的蛋白质含量相近,鸡蛋最高……详细>>

鸡蛋鸭蛋鹅蛋 产妇该吃哪种蛋

鸭蛋鸭蛋性凉,能去火清肺热,最适宜阴虚火旺者食疗,可治热咳、胸闷、喉疼、牙痛等症。煎、煮或沸水加白糖冲服皆可。详细>>

鸡蛋、鸭蛋、鹅蛋,原来功效差的那么多,不知道太可惜了!

鸡蛋、鸭蛋和鹅蛋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接触的蛋类,多吃蛋类可以帮助我们人体补充蛋白质和卵磷脂,但有些人可能由于血脂高或者冠心病、胆囊炎……详细>>

小孩发烧可以吃鸭蛋吗

鲜果汁。鲜果汁主要成分是维生素、矿物质及碳水化合物,只含少量植物蛋白质,易于吸收。在夏天,可以喝西瓜汁,它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作用。……详细>>

鸭蛋的食用禁忌

中老年人不宜多食久食 鸭蛋的脂肪含量高于蛋白质的含量,鸭蛋的胆固醇含量也较高,每百克约含1522毫克,中老年人多食久食容易加重和加速心血……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