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干呕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胰腺炎胆道蛔虫病

鸭蛋的药膳食疗

2017-11-14 17:46:43      

【简介】鸭蛋,为鸭科动物家鸭的卵。又名鸭卵、鸭子。

【功用】滋阴清热、生津益胃。主治肺阴亏虚,干咳少痰,咽干而痛等;胃阴亏虚,口于而渴,干呕,大便干燥等。

【性味归经】性凉,味甘、咸。入肺、胃经。

【用量用法】内服:煎汤或煮熟后去壳食用或打人碗内搅匀以沸水冲成鸭蛋花食用。

【现代研究】鸭蛋中含水分、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B1、磷、铁、镁、钾、钠、氯等。

【进补应用】

1、肺阴不足,肺气上逆,痉咳阵作、咳声无力冰糖鸭蛋羹:鸭蛋2个,冰糖50克。将冰糖捶成屑,放入大碗内,加沸水溶化,待冷后打入鸭蛋,调匀,上笼用武火蒸15~20分钟即成。趁温服食。

2、肺阴亏虚,干咳少痰,口燥咽干 鸭蛋银耳汤:鸭蛋1~2个,银耳1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洗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以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煨炖至银耳汤水变浓时,将鸭蛋打入碗中与冰糖一并放入银耳汤中,稍煮即可。饮汤,食银耳、鸭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子的药膳食疗方

现在莲子已经被大多数人所熟悉,但是,如何起莲子,很多人却不知道,人们要考虑好多,不仅要考虑莲子该怎么吃,还要考虑莲子怎样吃营养价值才会高……详细>>

妇科良药:艾叶药膳食疗

艾草又名香艾、蕲艾、艾蒿,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经。能散寒除湿,温经止血。适用于虚寒性出血及腹痛,对于妇女虚寒月经不调、腹痛、崩漏……详细>>

甲状腺食疗药膳食谱海蜇炖猪肺

猪肺用清水灌拍,抽去肺内气管筋络 ,放入沸水锅中氽一下,捞出洗净,装入沙锅,放入葱段、姜片、料酒、鸡汤(150克);详细>>

快感冒药膳食疗方

  感冒,俗称伤风,是最常见的外感疾病,四季都可发生,尤以冬末初春为多。临床上以头痛、鼻塞、流涕、流泪、咳嗽、恶寒、发热、周身酸楚等为主……详细>>

湿疹药膳食疗方4则

制法:野菊花、蒲公英煎煮取汁约200毫升,加入豆腐,调味品同煮沸,用适量水淀粉勾芡、搅匀即成。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