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桂圆虽好孕妇不要吃

2017-11-14 18:07:59      

桂圆 安神,治失眠、健忘、惊悸。古人很推崇桂圆的营养价值,有许多本草书都介绍了本品的滋养和保健作用。早在汉朝时期,桂圆就已作为药用。

《名医别录》称之为益智,言其功能养心益智故也。有滋补强体,补心安神、养血壮阳,益脾开胃,润肤美容的功效。

桂圆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萄萄糖,体弱贫血,年老体衰,久病体虚,经常吃些桂圆很有补益;妇女产后,桂圆也是重要的调补食品。

桂圆具有益气养血,健脾补心的功效,故有果中神品之称。《神农本草经》记载:龙眼肉有治疗五脏邪气,安志厌食的功效,称久服强魂聪明,轻身不老,通神明。

龙眼肉味甘性温,归心、脾经,适用于心脾两虚证及气血两虚证患者。中医认为心主血脉与神志,与精神、意识思维活动有关。脾为后天气血生化之源,提供全身的营养。

如果人们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可导致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等症状。龙眼肉甘温滋补,入心脾两经,功善补益心脾,而且甜美可口,不滋腻,不壅气,实为补心健脾之佳品。

久病体虚或老年体衰者,常有气血不足之证,而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倦怠乏力,心悸气短等症,龙眼肉既补心脾,又益气血,甘甜平和,有较好疗效。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龙眼肉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有机酸、粗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等。

龙眼肉能够抑制脂质过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提示其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龙眼肉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细胞,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强机体素质等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6类人千万不要吃桂圆

做法:花生先炒香,然后去掉红衣。大米与花生一同放入搅碎机中搅至碎小。将搅碎的花生和米,放入煮开的清水中煮,边煮边搅拌,至煮成糊状。放入冰……详细>>

5种果蔬皮最好不要吃

有些蔬果皮含有丰富的营养,比如西红柿、梨、苹果等,因此很多人吃果蔬不削皮。但是,有5种果蔬皮最好不要吃。详细>>

运动后不要吃鸡蛋

去健身房健身的人常听到这样的话:补充蛋白质就要多吃蛋清,一天10个,别吃蛋黄。”很多人也照这话去做了。其实,这并不科学。详细>>

外皮鲜艳的果皮不要吃

凡是外皮鲜艳的水果都应该削皮后食用,因为它们的果皮含有丰富的“炎黄酮”。这种化学物质进入人体,经肠道细菌分解成为二羟苯甲酸等,对甲状腺有……详细>>

白领早餐最好不要吃的食物

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钾,还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而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