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中药零食桂圆肉的功效与作用

2017-11-14 18:08:00      

桂圆又叫龙眼,味道清甜如蜜,是秋季特有的时令鲜果;焙干制作成桂圆干后,一年四季都可以随时享用,不但作为零食解馋,而且性质温补,还是一味常用的滋补药材。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对桂圆的补益之功备加推崇。 桂圆性温味甘,擅长补益心脾、养血安神,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内科医生唐今扬告诉记者,在许多养心安神的方剂中,都会用到桂圆肉。

例如,思虑过度而引起失眠多梦、健忘、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中医认为是心脾两虚、气血不足造成的,而治疗心脾两虚的著名方剂归脾丸中,就有桂圆肉的身影。《红楼梦》第一百一十六回中,贾宝玉因灵魂出窍而精神恍惚,贾府的人给他熬了桂圆汤,才渐渐地定了神。

药理研究证实, 桂圆含有非常丰富的铁质;此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以及有机酸、葡萄糖、蔗糖等,蛋白质含量也超过了红枣、柿饼、葡萄干、杏干等干果。

因此,桂圆干特别适合体弱贫血、年老体虚以及久病气血虚弱的人群食用,能补益虚损,《名医别录》形容其久服轻身不老。此外,唐今扬介绍,妇女产后也可以选择桂圆干调补,无论单独食用,还是泡水或炖汤,都既美味又营养,养血补血的效果很好。

唐今扬提醒,桂圆干虽老幼皆宜,但是含糖量高,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同时因其性温助火、味甘助湿,故不宜过量食用,且阴虚、阳盛和痰湿体质的人群也最好少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桂圆肉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桂圆干益心脾,补气血,安神志。主治虚劳羸弱,心悸任忡,失眠健忘,脾虚腹泻,产后浮肿,精神不振,自汗盗汗等病症。详细>>

桂圆肉功效与作用

桂圆肉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萄萄糖,体弱贫血,年老体衰,久病体虚,经常吃些元肉很有补益;妇女产后,元肉也是重要的调补食……详细>>

桂圆肉的功效与作用

补血:能改善心血管循环、安定精神状况、舒解压力和紧张,桂圆含有丰富葡萄糖、蔗糖、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可用……详细>>

桂圆肉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桂圆肉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萄萄糖,体弱贫血,年老体衰,久病体虚,经常吃些元肉很有补益;妇女产后,元肉也是重要的调补食……详细>>

桂圆肉的作用

龙眼肉提取液有一定的抗自由基及提高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通过体外试验发现,龙眼多糖有清除活性氧自由基的作用,但抑制肝微粒体脂质过氧化物的作……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