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咳嗽多吃水果或加重病情 不能多吃的水果大盘点

2017-11-16 08:35:17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是指多汁且主要味觉为甜味和酸味,可食用的植物果实。水果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能够帮助消化,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在很多人看来,水果的益处多多,因此在感冒、胃痛、咳嗽等等小毛病出现时喜欢多吃点水果,认为可以有助恢复,但是真的是这样的吗?

水果吃错了会加重病症

感冒咳嗽了,很多人习惯性会给患者吃梨;如果胃疼呢,很多人也喜欢吃点水果养胃。但在中医专家看来,这样的做法未必就正确。

一位八零后美女,因为平时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所以感觉胃不太好,容易饿,还经常嗳气。所以她就在办公室里准备了不少水果,到了上午、下午准点加餐,既能补充能量又可以养胃,感觉自己棒棒哒!但事实却是,她的胃似乎更不自在了,总觉得体内“有团火一直在往上蹿”,咽部也堵得厉害,甚至还有口气。结果在医院里一查,发现是很典型的胃食管返流,都已经出现食管糜烂了。

医生表示,这就是典型的“越吃水果病情越糟”。些胃病患者胃酸比较多,如果常吃水果,就可能加重返流表现,结果反而伤及食道,带来更多不适。此外,水果中偏寒凉的较多,而许多胃病、胃疼患者其实要少吃寒凉,不仅冷饮、凉菜要少吃,那些寒凉的水果也不宜多吃。

除此以外,给咳嗽患者吃水果有时候也会“雪上加霜”。因为咳嗽也分寒咳、热咳,许多家长所掌握的咳嗽食疗方,对热咳来说很不错,但对寒咳来说就不对症,甚至会加重病情,倒不如姜汤有效。

咳嗽不只是肺的事儿,五脏六腑都可能导致,比如心脏心衰会引起咳嗽,肾病水肿也会,咽喉不适、胃食管返流都会引起咳嗽。只不过肺部咳嗽往往会带有脓痰,这是因为肺部有炎症,而其他脏腑的咳嗽以干咳为主。而大吃水果对许多咳嗽患者来说并不对症。

不能多吃的水果盘点

1、西瓜

西瓜性味甘凉,凡暑热口渴、心胸烦热,可适当吃些西瓜以解暑清热;但多吃则不利于身体健康。这是因为,从中医的理论来看,西瓜性寒,过多食用易造成胃寒、腹满腹胀、肠胃消化力下降等不良症状。另外,西瓜含有极丰富的糖分,多吃西瓜,就会摄入大量的糖分,多余的糖类物质在体内积存变成脂肪,使体液变成酸性环境,影响人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饮食平衡,使蛋白质、矿物质等摄入减少,从而引起营养失衡。因此,西瓜不宜多吃。

2、荔枝

荔枝是我国南方特有的佳果,味道十分可口、鲜美。但是荔枝不宜多食,否则可能患荔枝病。因为荔枝所含的单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须经一系列酶的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供能或转变为糖元贮存,被组织细胞氧化利用。如果一次食用过多荔枝,摄入过多果糖,导致血糖(血糖是指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含量比正常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因此,荔枝病是一种低血糖引起的急性疾病,表现为清晨发病,常以出汗、肢冷、乏力、腹痛、轻泻等为前期症状,其后突然抽搐、昏迷。若不救治,可于数小时内死亡。尤其是儿童,更应注意不能多吃,否则会严重影响健康。

3、香蕉

香蕉是香糯可口的水果,因而有些人一次大量食用香蕉。殊不知,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镁、钾等元素,这些矿物质元素虽然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但若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摄入过多,就会引起血液中镁、钾含量急剧增加,造成体内钾、钠、钙、镁等元素的比例失调,对健康产生危害。此外,多吃香蕉还会因胃酸分泌大大减少而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和情绪波动过大。因此,香蕉不宜过量食用。

4、苹果

苹果味道酸甜鲜美,营养丰富,食用方便,还能治疗多种疾病,故深受人们的普遍喜爱。但如果过量食用或暴食苹果也可能会带来许多弊病。这是因为,苹果含有大量的糖类和钾盐,其中每百克苹果含100毫克钾,而含钠仅14毫克,钾与钠比例过于悬殊,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脏、肾脏健康。特别对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炎、糖尿病的病人更是加重了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不利于健康。因此,苹果不宜过多量食用,一般食用量为每日1-2个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多吃的水果 咳嗽 吃水果

夏季多吃水果能解暑?注意,这4种水果不宜多吃!

炎炎夏季,血液更加燥热,导致人们比别的时候更容易上火。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工作加班加点的熬夜,晚餐又经不起诱惑开始吃一些容易上火的外卖。久……详细>>

多吃水果身体好?但这7种方法吃水果小心得病!

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功效,水果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保养皮肤,延缓衰老。但要掌握正确的吃水果方法,不正确的吃水果方式反而会不……详细>>

孕期多吃水果有好处?健康吃水果要注意这7点!

孕期孕妇需要摄取各种营养才能让胎儿发育更好,也因此很多孕妇在孕期会保持营养均衡。在众多食物中,水果是一种营养高的食物,在孕期适当摄取可以……详细>>

多吃水果有好处?注意,这几种水果不宜多吃!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很喜欢吃水果,因为水果能提供大量维生素,对身体有益。还有一部分人喜欢在饭后吃水果,他们觉得水果可以解腻和除掉嘴巴里饭……详细>>

多吃水果身体好,但注意不要犯这4种错!

大家都知道水果是对身体有益的食物,多吃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提高免疫力,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便。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平常都会……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