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喝牛奶好处虽多 但这两类人不适合喝牛奶

2017-11-16 10:37:37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十分常见的食物,而且牛奶的营养丰富,喝了对我们的身体很好。那么喝牛奶的好处有哪些呢?哪些人不能喝牛奶呢?

牛奶的营养价值

牛奶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含量与比例和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比较接近,所以喝牛奶是身体补充营养不错的选择。根据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每100克的牛奶中,水分大约有87克,蛋白质3.3克、脂肪4克、碳水化合物5克、钙120毫克,另外还含有铁、维生素A、B族维生素、尼克酸、维生素C等,可以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

喝牛奶的好处

1、抑制肿瘤

牛奶中含有一种物质,这种物质能够破坏人体内有致癌危险的自由基,并且能够迅速的和细胞膜结合,使细胞处于防御癌物质侵入的状态,而从很好的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这种物质叫做CLA,另外,牛奶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D等物质相互作用,可以促进致癌物质尽快分解,及时排出体外。

2、改善皮肤

牛奶有美容养颜的作用,经常饮用,可使皮普变得更加光滑滋润有光泽。牛奶中有高含量的纯蛋白、高级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特别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这些营养素能滋润肌肤使其光滑柔嫩。

喝牛奶的误区

1、牛奶必须煮沸

牛奶消毒的温度要求并不高,70℃时用3分钟,60℃时用6分钟即可。如果煮沸,温度达到100℃,牛奶中的乳糖焦化,而焦糖可诱发癌症。煮沸后牛奶中的钙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从而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

2、用牛奶服药

有人认为,用有营养的东西送服药物肯定有好处,其实这是极端错误的。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相同的时间内非牛奶服药者明显偏低。用牛奶服药还容易使药物表面形成覆盖膜,使牛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性物质,这不仅降低了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哪些人不能喝牛奶

1、消化道溃疡患者不宜喝牛奶

牛奶虽可缓解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肠粘膜分泌大量胃酸,会使病情加重。

2、缺铁性贫血患者不宜喝牛奶

食物中的铁需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体内的亚铁就与牛奶的钙盐、磷盐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响铁的吸收利用,不利于贫血患者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孕妇喝牛奶好处多 三类孕妇不适合喝牛奶

牛奶中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且营养均衡,同时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D,营养价值高且易于消化吸收。那么孕妇可……详细>>

孕妇喝牛奶好处多 但这两类孕妇不宜喝牛奶

牛奶具有丰富的营养,孕妇在孕期应该坚持喝牛奶,不仅提供了自己的营养,也让宝宝骨骼强健。孕妇喝牛奶有什么好处呢?哪些孕妇不可以喝牛奶呢?下……详细>>

睡前喝牛奶会变胖?睡前喝牛奶的好处

晚上睡前喝牛奶会胖吗?很多人晚睡前习惯喝杯牛奶,认为这样对睡眠有好处!不过,也有些减肥的人,晚睡前拒绝吃任何东西,对于牛奶更是拒之以千里……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糖友喝牛奶好处多

牛奶的营养价值,不言而喻。可是,牛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用。作为需要控糖和控制饮食的糖尿病人是否可以喝牛奶呢?糖尿病人适量的喝牛奶是有好……详细>>

睡前喝牛奶帮你赶走失眠 但五类人不宜喝牛奶

当下社会节奏飞速,人们的生活压力大,心灵总是处于紧张的状态,于是人们很容易被失眠折磨。民间流传着喝牛奶治失眠的说法,到底这是不是真的呢?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