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长期吃素就能抗癌? 告诉你如何吃素才能抗癌

2017-11-18 08:01:0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人们对大鱼大肉已经改观,不少人追求吃素,没错,吃素的好处有很多,其中,吃素还可以抗癌!但是,想要达到吃素的良好功效,大家要学会正确吃素,不能盲目吃素,否则不仅没效果,而且还会伤害身体。

正确吃素可以抗癌

研究表明,经常吃大鱼大肉的人患癌风险的确更高,而素食者天天吃果蔬,膳食纤维摄取充足,患大肠癌风险比正常人低。然而,长期吃素可能造成营养失衡。研究发现,素食者可能因动物性脂肪摄取太少而增加患癌风险,是爱吃肉的人的2~2.5倍。想要防癌,均衡饮食特别重要,一定不要偏食或挑食,尽量以天然食材为主,加工品以每周1~2次为限,且每天吃5份不同颜色的蔬果。

如何吃素才能抗癌

1、适当有摄入发酵食品

对于严格素食者来说,膳食中容易缺乏的是维生素B12,而这可从发酵食品和菌类食品中补充。缺乏维生素B12可能导致恶性贫血。此外,严格素食者还可能缺锌、缺铁,而发酵豆制品中矿物质的吸收率提高,对于预防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很有帮助。

2、水果摄入要均衡

很多素食爱好者都热爱水果,每天三餐之外还要吃不少水果。但他们往往会发现,尽管水果素有健康之名,却没有给他们带来苗条。这是因为,水果中含有8%以上的糖分,热量不可忽视。如果吃半斤以上的水果,就应当相应减少正餐或主食的数量,以达到一天当中的能量平衡。

3、不可只吃素

最好不要做单纯的吃素主义者,因为,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单单从素食中是无法得到充分满足的,尤其是肉蛋奶里面的丰富的维生素B12,素食中是无法获取的。而维生素B12对于人体来讲,又是必须的。所以,大家只吃素,身体肯定吃不消。此外,单纯吃素的人,在体检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缺钙、贫血等问题,这些都是由于缺少动物性饮食所致的。所以,大家吃素可以,但是,也要注意适当添加肉蛋奶之类的饮食。

4、适当摄取蛋白质

广义素食者从奶类当中补充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严格素食者从豆腐,或添加豆类的主食中获得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很多女士在开始素食时热衷于水果和蔬菜,却往往忽视蛋白质来源,忘记素食也有保障营养充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方法 吃素 吃素抗癌

吃素就是不吃肉吗 专家告诉你如何健康吃素

素食是对自己饮食和生活方式的一场改革,但是很多人仅仅简单认为吃素就是不吃肉,而忽略了身体的营养摄取,明明是为了身体健康的目的而选择的吃素……详细>>

吃素结果吃出了很多病?你可能陷入了吃素的4大误区!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因为各种原因而选择吃素的饮食习惯,有的是因为想减肥,有的是因为想要健康。不管是什么原因,都得以健康为主,如果自己自吃素……详细>>

经常吃素身体好?注意,这4类人群不建议长期吃素!

近些年,因为高脂肪饮食导致各种疾病频频出现,让人在害怕的同时也想通过吃素食来保持健康,虽然适当吃素食可以预防疾病,但长时间吃素食,没有肉……详细>>

怎么吃素才能不影响身体健康?

为了健康,你准备成为某种程度上的素食主义者,但是又担心仅仅吃素食,营养不全面反而出现健康问题怎么办,这种情况下,优化自己的饮食结构,好好……详细>>

长期吃素利和弊你了解吗?荤素搭配才是健康饮食

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于养生方面也越来越重视,有一部分人群认为吃素就可以保持身体健康,甚至会主张素食主义,长时间吃素的利与弊有哪些……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