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酒吗 五类食物千万别碰

2017-11-17 11:05:4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人不管是朋友小聚还是商务应酬,总是喜欢喝点酒来助兴,平常适当喝点酒对身体不会又很大的坏处。肾结石患者的饮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那么,得了肾结石可以喝酒吗?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酒吗

肾结石患者是不能喝酒的。因为肾结石中65%是草酸钙结石,而酒精可以加重草酸钙结晶的形成,还可导致嘌呤代谢杂乱,轻易形成肾结石。肾结石患者喝酒后会有腰腹剧烈疼痛,全身出冷汗,恶心等症状。虽然水、饮料、啤酒都是液体,但是有本质上有非常大的区别。水能够稀释尿液,帮助结石更快的排出体外,而啤酒经过人体吸收后会分解成为尿酸,经常喝啤酒的人,体内尿酸浓度高,非常容易得肾结石。这就是为什么喝酒和喝水不同了,虽然都会产生一定的尿量,但这喝酒产生的尿酸就是不利于结石病患者的。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

1、过冷过热的食物

过烫的食物或汤水,过冷的食物,如冰激凌、冰镇饮料、冰咖啡以及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食人后会导致胆道括约肌的痉挛,从而引起胆囊区的隐痛或绞痛。

2、产气食物

结石病患者常因胀气而病情加重,所以病人对易产气的食物必须忌食或慎食。这类食物有大豆、豆制品、炒蚕豆、土豆、红薯、芹菜、韭菜、毛笋、蒜苗等。

3、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4、睡前慎喝牛奶

睡眠不好的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5、荤食

肾结石在患病治疗期间还应该注意少吃些荤食,比如像牛肉、羊肉等食物,这类食物中所含有的大量蛋白质同样不利于患者的健康。除此之外还应该限制其他肉类的摄入量,尤其是一些动物内脏更要注意少吃,以免导致肾脏的负担加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 肾结石不能喝酒 肾结石

肾结石术后饮食指南 肾结石饮食4宜4忌

从肾结石成因上看,不良的饮食习惯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以及治疗后,一定要配合对饮食的严格控制。下面,小编就将介绍肾结石……详细>>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

从肾结石的病发因素来看,豆制品、草酸盐、钙、糖分、脂肪、蛋白质等的过多摄入很容易形成肾结石,因此这类的食物肾结石患者应该慎重食用。 详细>>

肾结石患者要注意多饮水小心饮食!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肾结石有哪些常见症状?肾结石的饮食须知

肾结石应该吃些什么好呢?肾结石在治疗的过程中,饮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要多多注意,并引起重视。同时,肾结石需要尽早治疗,因此应了解肾……详细>>

常吃野菜易致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吃什么好?

如果经常出现腰腹部绞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腹胀、血尿等情况,那么你很有可能患上了肾结石。为什么会得肾结石?其实原因有很多,而饮食习惯……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黄红星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