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治疗便秘要吃豆芽 细数小豆芽的大功效

2017-11-17 13:26:40      

治疗便秘要吃豆芽 细数小豆芽的大功效

豆芽性味甘微寒。能清热利湿、消肿除痹。用于脾胃湿热,因倦少食;脚气水肿或湿痹拘挛。此外,现代又用于寻常疣。可单用,煎汤服或素炒食。每日可用250g左右。

豆芽具体功效

1、利尿除湿、解暑去毒

中医认为,豆芽其性凉、味甘无毒,能清署热、调五脏、解诸毒、利尿除湿,可用于饮酒过度、湿热郁滞、食少体倦。

2、治疗便秘

绿豆芽250克,洗净后用沸水焯一下,加入适量醋、盐、味精等调味品,佐餐常食。

日本科学家发现,在绿豆发芽过程中,部分蛋白质可分解为氨基酸,从而增加原有氨基酸含量。其中还含有纤维素,若与韭菜同炒或凉拌,用于老年及幼儿便秘,既安全又有良效。

3、可治疗夜盲症

取食豆芽,可治疗因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的夜盲症、缺乏维生素B2而引起的舌疮口炎及阴囊炎、缺乏维生素C引起的坏血病等。烹食绿豆芽时最好加点醋,这样可使蛋白质尽快凝固,既可保持豆芽体坚挺美观,又可保存营养;同时应热锅快炒,使维生素C免致过多破坏。

4、克治疗泌尿系统感染

泌尿系感染者出现小便赤热、尿频等症状时,可取绿豆芽500克,洗净,捣烂绞汁,加白糖适量,代茶饮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便秘吃豆芽 细数小豆芽的大功效

豆芽是很多人家里经常吃的蔬菜,在夏季更是有着养生蔬菜的美誉,其清淡的口味,对身体是极有好处的,那豆芽具体有什么样的养生功效和营养价值呢?……详细>>

治疗便秘吃豆芽 细数小豆芽的大功效

豆芽性味甘微寒。能清热利湿、消肿除痹。用于脾胃湿热,因倦少食;脚气水肿或湿痹拘挛。此外,现代又用于寻常疣。可单用,煎汤服或素炒食。每日可……详细>>

治疗便秘吃豆芽 细数小豆芽的大功效

取食豆芽,可治疗因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的夜盲症、缺乏维生素B2而引起的舌疮口炎及阴囊炎、缺乏维生素C引起的坏血病等。烹食绿豆芽时最好加点醋……详细>>

治疗便秘吃豆芽

在绿豆发芽过程中,部分蛋白质可分解为氨基酸,从而增加原有氨基酸含量。其中还含有纤维素,若与韭菜同炒或凉拌,用于老年及幼儿便秘,既安全又有……详细>>

细数南瓜的6大功效

南瓜内含有很多营养物质起着非常重要的吸附作用,那就是维生素和果胶,而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