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孕妇能否吃桂圆

2017-11-17 13:55:24      

孕妇能否吃桂圆

中药桂圆又名龙眼、龙眼肉,桂圆中含有葡萄糖、维生素、蔗糖等物质,营养丰富,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生津液、润五脏之功效,是良好的补品。桂圆不仅滋补效果好,其味道甜美外形诱人,不少女性怀孕后都忍不住嘴馋大吃特吃。到底,孕妇能吃桂圆吗?

孕妇在怀孕期间最好慎食桂圆。这是因为,桂圆虽能滋补气血、益心脾,但它性温味甘,能助火化燥,凡具有阴虚内热、湿阻中满,痰火体质的人就不宜服用。

中医认为,孕妇的主要生理变化是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因为孕妇受孕后,阴血聚以养胎,大多导致阴血偏虚,阴虚常滋生内热,才往往出现大便燥结、心悸燥热、舌质偏红和肝火旺等症状。故医学家通常有“胎前宜凉”的主张。

常用一些清凉、滋补的药品,而桂圆性温,味甘,极易上火,孕妇吃后不仅增添胎热,而且易导致气机失调,还有可能引起胃气上逆、呕吐、伤阴出现热象、引起腹痛、出现“见红”等先兆流产症状,甚至还有引起流产或早产的可能。

所以孕妇怀孕后阴血偏虚,干燥内热,吃桂圆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为了自己和胎儿的健康着想,孕妇在孕期最后慎食桂圆。

桂圆晒干后,养血安神之效大增,无论鲜吃还是晒干煮汤,桂圆都不是人人皆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否吃桂圆的

中药桂圆又名龙眼、龙眼肉,桂圆中含有葡萄糖、维生素、蔗糖等物质,营养丰富,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生津液、润五脏之功效,是良好的补品。桂圆……详细>>

孕妇能否吃桂圆

常用一些清凉、滋补的药品,而桂圆性温,味甘,极易上火,孕妇吃后不仅增添胎热,而且易导致气机失调,还有可能引起胃气上逆、呕吐、伤阴出现热象……详细>>

孕期能否吃桂圆 孕妇吃桂圆因人而异

桂圆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常用的食疗补虚的食品或药材,但是就是日常也并不是可以随便乱吃的,中医学认为,桂圆补心安神、养血益脾,是大补之物。但……详细>>

孕妇是否能吃桂圆

孕妇在产生如出现头晕眼花、身出虚汗、脉细舌淡等血虚气脱现象,此时服一碗桂圆汤,能起到良好的益气养血作用。若产妇有轻微浮肿者,常喝此汤还有……详细>>

孕妇是否能吃桂圆

孕妇在分娩时要消耗较大的体力,体质虚弱的孕妇在临盆时往往会出现手足软弱无力、头晕、出虚汗等。此时喝桂圆汤(桂圆为主,加红枣、红糖、生姜,……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