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喝脱脂牛奶好不好

2017-11-17 15:02:18      

现代生活引发了一系列现代疾病,使人们也偏注于低脂的饮食习惯,对于牛奶也喜欢脱脂的。但脱脂牛奶真的好或必要吗?

脱脂奶是经过离心除去大部分脂肪的产品。市场全脂奶产品脂肪含量通常为3.0%左右,低脂奶为1.0%~1.5%,而脱脂奶只有0.5%。

从营养成分分析,300毫升全脂牛奶中含有脂肪9~12克,成人一般每天需要60克左右脂肪。而吃100克瘦猪肉,会获得20克脂肪;做菜时放油稍多,1个菜就会多出10克脂肪。因此血压、血脂高的人,没必要喝脱脂或低脂奶。

高胆固醇血症的人也没有必要选择脱脂奶。首先,奶中胆固醇含量并不高,一杯奶的胆固醇是45毫克,而一个鸡蛋的胆固醇就是200毫克。另外,多项研究认为高胆固醇血症与饮食中胆固醇的多少关系不大,体内的胆固醇70%是自身的加工厂合成的,高胆固醇血症与自身胆固醇合成有很大关系。美国2015年新的膳食指南也不再强调限制胆固醇的摄入。

此外,奶中的维生素A、D、E、K都存在于脂肪当中,我国居民普遍缺乏维生素A,而强化维生素A、D的全脂奶是维生素A最廉价最方便的来源之一。脱脂的同时,往往把脂溶性维生素A、D也一并脱走了,如果喝脱脂奶,会减少维生素的供应,真是有点得不偿失。

欧美国家奶的饮用量大,适当限制全脂奶的摄入是可以理解的,居民饮食习惯不同,不可以照搬照抄。目前建议我国居民每天的饮奶量为300毫升,这种情况下牛奶中的脂肪不必过多计较,一般情况最好选择全脂奶。

由以上得知,脱脂牛奶没什么必要反而是没什么营养。所以,现在的食物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太精致,精致到使食物失去了元倍的营养。所以,为了健康饮食,大家可以适当吃些粗糙的粮食,为自己的身体补充一些营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喝脱脂牛奶好不好

因此怀孕期间最好选择全脂牛奶补钙。准妈妈们也不必担心喝脱脂牛奶会长胖,因为据研究,一天喝500克全脂牛奶,所摄入的脂肪也就是17克―19……详细>>

喝牛奶“一口闷”好不好 怎样喝牛奶最好?

很多人都有在早餐及睡前喝杯牛奶的习惯,每次喝的时候都是将一大杯牛奶一口气喝完。这么喝牛奶好不好?会不会影响营养的吸收?详细>>

喝脱脂牛奶的好处

脱脂牛奶对于某些特殊人群而言的确更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但是脱脂牛奶并不适合所有人饮用,因此千万不要随便饮用。详细>>

早晨空腹喝牛奶到底好不好?早上如何喝牛奶最好

很多人都有早上喝牛奶的习惯,其中不少人会选择空腹喝牛奶,早晨空腹喝牛奶到底好不好呢?详细>>

孕妇能喝脱脂牛奶吗

说到脱脂牛奶,很多人是非常激动的,因为相比于其他类型的牛奶,还是喝脱脂牛奶比较让人放心一点,这是因为脱脂牛奶的脂肪含量几乎是看不见的,所……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