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常喝这些药粥可以治失眠

2017-11-17 15:07:45      

采用药粥疗法调理失眠,颇有效验,且无副作用。一般连用5-7天即可见效,失眠者不妨一试。

1、桂圆莲子粥

取桂圆肉(龙眼肉)、莲子各30克,大米100克。将莲子捣碎,和桂圆肉、大米煮成粥,临睡前两小时服食。 粥中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用于劳伤心脾、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等症;莲子补脾、养心、益肾。此粥对心脾两虚失眠兼心悸、健忘、神疲肢倦、大便溏泄稀薄、面色少华者更为适用。

2、百合红枣粥

百合30克,红枣20枚,绿豆50克,大米50克。先煮绿豆至半熟,放入百合、红枣和大米,再煮成粥服食,早晚各一次。 粥中百合清心安神;红枣养胃健脾;绿豆清热除烦,尤其适用于夏季失眠及妇女更年期失眠伴有心悸、心烦、潮热、自汗者服食。

3、生地枣仁粥

生地黄30克,炒酸枣仁30克,粳米60克。先水煎生地黄、酸枣仁,取汁去渣,加米共煮成粥,晨起代早餐服之。 粥中生地黄清热滋阴;酸枣仁宁心安神。适用于失眠兼心烦、心悸、头晕、耳鸣、梦遗、五心烦热,属于阴虚火旺型患者服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桂圆治失眠的食谱

桂圆肉25克,冰糖10克。桂圆肉洗净后倒入茶壶中,加入冰糖,倒入煮开的水,加盖闷一会儿,即可饮用,喝汤吃肉。该茶具有补益心脾、安神益智的……详细>>

桂圆治失眠的做法

桂圆肉25克,冰糖10克。把桂圆肉洗净,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沸水,加盖闷一会儿,即可饮用。每日1剂,随冲随饮,随饮随添开水,最后吃桂圆肉。……详细>>

产妇可以吃山药粥吗

产妇的饮食对于产后身体的恢复尤为关键,山药粥是补虚佳品,营养特别丰富,而产妇产后身体虚弱,那么产妇可以吃山药粥吗?详细>>

晚上失眠好痛苦 教你吃水果治失眠

详细>>

百合与什么搭配能补气血治失眠

百合又名为山丹、夜合花、大师傅蒜等名称,它是一种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原产地在亚洲东部,欧洲的温带地区,那么百合又有哪些营养价值呢?百合……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