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老年人胃不好吃什么养胃

2017-11-17 15:17:37      

老年人胃不好吃什么养胃

1、糙米:肠疏通管道工

糙米是稻米经过加工后所产的一种米。日本人则称糙米为玄米。去壳后仍保留些许外层组织,如皮层、糊粉层和胚芽。上述的外层组织内含丰富的营养,比起白米更富有许多维他命、矿物质与膳食纤维,所以糙米向来被视为是一种健康食品。

糙米还是肠疏通管道工。糙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能促进血液循环,源源不断地为肠道输送能量,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预防便秘和肠癌。

将糙米与海米一同放在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同煮成粥,撒上盐和胡椒粉即可。

2、花生:肠强健催化剂

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以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

花生可以强健肠道,这是因为花生入脾经,有养胃醒脾、滑肠润燥的作用。花生中独有的植酸、植物固醇等特殊物质,会增加肠道的韧性。

每日吃5―6粒花生,就能强健肠道。用水煮花生,营养不会被破坏,也容易吸收。

3、黑木耳:肠清洁钟点工

黑木耳是着名的山珍,可食、可药、可补,中国老百姓餐桌上久食不厌,有素中之荤之美誉,世界上被称之为中餐中的黑色瑰宝。黑木耳所含的植物胶质,可在短时间内吸附残留于肠道的毒素,并将其排出体外,起到洗涤肠道的作用。

黑木耳凉拌吃最营养,只需依照个人口味加入调料搅拌均匀即可。

4、魔芋豆腐:肠轻盈能量元

魔芋具有多种食疗功效,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既可单独烹食,亦可佐其它菜肴共食,味道清爽可口。魔芋豆腐中含有束水凝胶纤维,可大大促进肠道的蠕动,减轻肠道压力。另外,其中的膳食纤维,可在肠壁上形成保护膜,缩短食物的停留时间,清除肠壁的废物。食疗养生

将魔芋豆腐切片,在盐水中煮2分钟后捞出,小火慢炖,其中的营养元素会全部释放出来,喝汤容易被人体吸收。

5、猪血:助肠道解毒

猪血,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C、蛋白质、铁、磷、钙、尼克酸等营养成分。猪血中的血浆蛋白被人体内的胃酸分解后,产生一种解毒、清肠分解物,能够与侵入人体内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化合反应,易于毒素排出体外。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粉尘的人,特别是每日驾驶车辆的司机,应多吃猪血。另外,猪血富含铁,对贫血而面色苍白者有改善作用,是排毒养颜的理想食物。

猪血是肠解毒的消化酶。喝猪血白米粥,能有效帮助肠道解毒,预防结肠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 老年人

平时胃不好吃什么养胃

胃病是我们日常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病,胃病的产生原因有很多,但大多数因为自己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导致,平时胃不好吃什么养胃?详细>>

胃不好吃什么养胃 居家健脾胃推荐2款汤水

对于胃不好的人,养护理念是“三分治七分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养胃是非常重要的。胃不好吃什么养胃?居家健胃的膳食有哪些?详细>>

脾胃不好的人吃什么养胃?

春季养生,健脾养胃是最关键的地方。然而生活中的饮食不节、过食肥腻、忧思过度、偏食偏嗜、饥饱不均等都可能伤及脾胃。那么脾胃不好吃什么食物可……详细>>

夏季老年人胃口不好吃什么?推荐4款美味营养粥

夏天来了,由于高温引起的身体生理原因,很多人感到食欲不振,吃饭没有胃口,尤其是老年人有的时候甚至懒得吃饭,但是不吃饭或者一直吃凉的食物对……详细>>

肠胃不好吃什么?多吃4种养胃食谱

肠胃不好吃什么?肠胃和饮食的关系密切,想要养胃也和饮食密不可分。今天,为大家推荐的4种食物就是具有养胃功效的,可以帮助肠胃不好的人群来养……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