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推荐几个感冒药膳食疗

2017-11-17 15:22:28      

感冒,俗称伤风,是最常见的外感疾病,四季都可发生,尤以冬末初春为多。临床上以头痛、鼻塞、流涕、流泪、咳嗽、恶寒、发热、周身酸楚等为主要表现。按其症状的轻重分为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

感冒属中医时气病范畴。中医认为本病是由于六淫(风、寒、暑、湿、燥、热)时行邪毒侵袭人体,阻遏卫阳,使营卫失和,肺气宣降失司所致。根据其临床表现并结合发病季节,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体虚感冒等证型。

【姜丝鸭蛋汤】

配方:生姜50克(去皮),鸭蛋2个,白酒20毫升。

制法:生姜洗净去皮,切成丝,加水200毫升煮沸,鸭蛋去壳打散,倒入生姜汤中,稍搅,再加入白酒,煮沸即可。

功效:解表散寒。

用法:每日1次,吃蛋饮汤,顿服,可连服3日。

【神仙粥】

配方:糯米30克,生姜片10克,葱白6克。

制法:用砂锅加水煮糯米、生姜片,粥成入葱白,煮至米烂,再加米醋20毫升,和匀即可。

功效:益气补虚,散寒解表。

用法:趁热喝粥,以汗出为佳。:

【枸杞疰夏茶】

配方:枸杞子、五味子各等分。

制法:枸杞子、五味子共研末,用开水浸泡封存3小时,即可饮用。

功效:清暑祛热,补虚益精。

用法:每日不拘时代茶饮服。

【黄芪姜枣汤】

配方:黄芪15克,大枣15克,生姜3片。

制法:以上三物加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煮约1小时即可。

功效:益气补虚,解表散寒。

用法:吃枣饮汤。

【绿豆粥】

配方:绿豆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法:绿豆、粳米洗净煮粥,待粥熟时加入冰糖,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解暑。

用法:可作早晚餐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食疗 感冒

快感冒药膳食疗方

  感冒,俗称伤风,是最常见的外感疾病,四季都可发生,尤以冬末初春为多。临床上以头痛、鼻塞、流涕、流泪、咳嗽、恶寒、发热、周身酸楚等为主……详细>>

推荐几款含有南瓜的食疗药膳方

南瓜是一种常见的食材,也是保健上品。利用南瓜烹饪一些简单的食疗药膳,适宜调理。 南瓜补中益气、健脾暖胃、解毒止痛,用于久病体虚、脾胃虚寒……详细>>

养肝护肝的几个食疗药膳方

胡萝卜猪肝粥:胡萝卜50克,猪肝50克,粳米100克,胡萝卜、猪肝洗净切碎,与粳米同煮成粥。有补益肝肾,养血明目的作用,适用于肝肾不足所……详细>>

鸭蛋的药膳食疗

肺阴亏虚,干咳少痰,口燥咽干 鸭蛋银耳汤:鸭蛋1~2个,银耳1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洗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以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煨炖……详细>>

夏季儿童感冒用药注意事项和食疗推荐

感冒是儿童常见病,尤其在广东这多变天气的时节尤为多见。周岁以内的患儿全身症状重,多为高热、不吃奶,甚至还有抽搐等。有的家长在孩子感冒时不……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