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说猪油有害的,多半是没吃对!这样吃健脾胃解肝毒

2017-11-21 17:09:5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一种这样的童年回忆:在妈妈用白猪肉榨完油之后,就眼巴巴等着妈妈把剩下的猪油渣端上餐桌,加点糖或者酱油进去,吃起来特别香。以前,猪油几乎是家家户户都会吃的食用油,而现在,很多人都将其换成了植物油:花生油、菜籽油、橄榄油等等。

为什么很少人吃猪油?

猪油为什么不受欢迎了?曾经有专家指出,多吃猪油或者猪油渣渣容易致癌。白猪肉榨油的时候,温度需要达到很高温度,有机物受热会分解形成3,4-苯并芘,而且,榨油的时间越长,3,4-苯并芘的含量会越高。国际社会已经公认3,4-苯并芘为致癌物之一。再者,很香的猪油渣渣虽然好吃,但是因为大都是半焦化残渣,所以很容易形成多环芳烃等致癌物。因此,猪油和猪油渣渣最好少吃为妙。但是,就真的一点都不能吃了吗?

吃猪油的好处

虽然,吃多了猪油可能致癌,但适量吃却有很大好处。吃猪油可以补虚,猪油可以强健脾胃、滋补五脏,脾胃虚弱、胃口不好的人可以适量进行猪油来调理身体;第二,吃猪油可以解肝毒疸疾,猪油可以帮助解除肝毒和五种疸疾,黄疸谷疸黑疸女劳疸酒疸等等。

猪油应该怎么吃

导致高血脂的罪魁祸首是血脂中的饱和脂肪酸,很多人误以为吃猪油也会导致高血脂,然而,猪油也含有不少的单不饱和脂肪酸,适量进行并不一定会升高血脂。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平时进食肉类比较多,那么就尽量不要食用猪油等动物油;而如果平时素食比较多,可以将猪油和植物油以1:1进行调和,这么吃对健康更有利!

植物油怎么吃

植物油也有多种,如何选择植物油也是一门学问。花生油适合拿来炒菜,花生油中各类脂肪酸比较平衡,其中还富含维生素E,这种维生素能减轻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茶籽油营养价值也高,但要选择“双底产品”,即芥酸含量低、硫甙含量低,否则容易导致动物肾胆固醇增高,甚至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植物油 猪油

天然植物油有哪些作用?

植物油通常由植物的种子、果肉或胚芽等经压榨法或溶剂提取法制得。常温下大多数为液态,少数为半固态或固态。主要成分为脂肪酸的三甘油酯,脂肪酸……详细>>

植物油的种类及成分有哪些

植物油的使用始于原始时期,人类最初使用的油类是熔化的动物脂肪。在6000多年以前,地中海盆地就已经栽培了橄榄树,最早的植物油可能是芝麻油……详细>>

哪种植物油有益健康

人们食用的植物油,其营养价值要高于动物油,因为食用植物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要高于动物油,而且,动物油中含有的胆固醇比植物学高,植物油中基……详细>>

植物油做菜会致癌? 专家告诉你如何健康吃油

还没等大家从“加工肉类致癌”的恐慌中平静下来,“用玉米油、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做菜可能致癌”的新闻又让人心生紧张。那么这是真的吗?如何烹饪才……详细>>

植物油做饭致癌低温炒菜就没事

科学家称,用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做饭,可能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科学家推荐使用橄榄油、椰子油、黄油甚至猪油替代普通植物油。研究……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