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高粱米的营养价值

2017-11-17 16:02:18      

高粱米的主要营养成分,按占干物质计,粗蛋白质9%,粗脂肪3.3%,碳水化合物85%,粗纤维1%,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族。

高粱米中的蛋白质以醇溶性蛋白质为多,色氨酸、赖氨酸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较少,是一种不完全的蛋白质,人体不易吸收。如将其与其他粮食混合食用,则可提高营养价值。

高梁中含的脂肪及铁较大米多。

在谷物中,高粱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最低,因而蛋白质的质量也最差;高梁的尼克酸含量也不如玉米多,但却能为人体所吸收,因此,以高粱为主食的地区很少发生“癞皮病”。

高粱米脂肪含量3%,略低于玉米,脂肪酸中饱和脂肪酸也略高,所以,脂肪熔点也略高些。亚油酸含量也较玉米稍低。高粱加工的副产品中粗脂肪含量较高。风干高粱糠的粗脂肪含量为9.5%左右,鲜高粱糠为8.6%左右。酒糟和醋渣中分别为4.2%和3.5%。子粒中粗脂肪的含量较少,仅为3.6%左右,高粱秆和高粱壳中含量也较少。

高粱米含矿物质与维生素,矿物质中钙、磷含量与玉米相当,磷约40--70%,为植酸磷。维生素中B1、B6含量与玉米相同,泛酸、烟酸、生物素含量多于玉米,但烟酸和生物素的利用率低。

据中央卫生研究院(1957)分析,每千克高粱子粒中含有硫胺素,(维生素B)1.4毫克,核黄素(维生素B)0.7毫克,尼克酸6毫克。成熟前的高粱绿叶中粗蛋白质的含量约13.5%,核黄素的含量也较丰富。高粱的子粒和茎叶中都含有一定数量的胡萝卜素。

高粱籽粒含有的丹宁,绝大部分存在于种皮和果皮中。丹宁有涩味,妨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容易引起便秘。为了消除丹宁对人体的不良影响,碾制高粱米时,应尽量将皮层去净。食用时,可通过水浸泡及煮沸,以改善口味和减轻对人体的影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粱米的营养价值

高粱,俗称蜀黍、芦稷、茭草、茭子、芦穄、芦粟等,属于禾本科高梁属一年生草本,是古老的谷类作物之一。高粱的种类甚多,按高粱穗的外观色泽,可……详细>>

高粱米的营养价值

高粱米中的蛋白质以醇溶性蛋白质为多,色氨酸、赖氨酸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较少,是一种不完全的蛋白质,人体不易吸收。如将其与其他粮食混合食用,……详细>>

高粱米的营养价值有什么

高粱有一定的药效,具有和胃、健脾、消积、温中、涩肠胃、止霍乱的功效。高粱中含有单宁,有收敛固脱的作用,患有慢性腹泻的病人常食高粱米粥有明……详细>>

高粱米的食用价值

取2只瓷盘,取一半高粱米放入盘内铺平,用手压成二三厘米厚的片,剩下的高粱米放入另一盘内压好。详细>>

高粱米煮粥好 推荐山楂高粱米粥

山楂高粱米粥在早餐的时候经常出现,因为长期食用山楂高粱米粥,对身体的排毒效果比较好,还有加快代谢的效果,苹果绿天然养生说高粱米消食健胃,……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