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洗小苏打水能祛痘?长期使用易致皮炎

2017-11-17 16:19:38      

苏打水是碳酸氢钠的水溶液,含有弱碱性。所谓的碳酸氢钠就是我们老百姓所称的小苏打。市面上销售的苏打水之所以价位低的有几块钱的,价格高的有数十元钱的不等,就是因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苏打水大体上是可以分为天然的苏打水和人工合成的苏打水饮料。

天然的苏打水,本身除了含有碳酸氢钠外,还含有很多微量元素。但是因为资源比较稀少,所以一般天然的苏打水的价位也会比较高。

而人工合成的生产的苏打水则更多倾向于饮料了。多数都是经过纯化后的饮用水中加入碳酸氢钠再压入二氧化碳,并添加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的人工合成的碳酸饮料。所以有的价位便宜的苏打水喝起来反而会有丝丝的甜味。(当然也有的人工合成的苏打水里是没有添加甜味剂等,只是添加了碳酸氢钠再压入了二氧化碳)苏打水洗脸 过度易引发皮炎青春痘、黑头、粉刺是最常见的皮肤问题之一,不分年龄与性别,稍不留神痘痘就会爬上脸。为了对付难缠的痘痘,很多人都是煞费心思,任何坊间传闻的“小秘诀”都愿意一试究竟。其中,巧用小苏打水祛痘就是最近颇为热门的一个偏方。

盛传小苏打水去黑头的一个说法是:“黑头本身呈酸性,小苏打是碱性。酸碱中和之后,黑头溶解,一搓就出来了。”小苏打水祛痘是否真的安全有效呢?有网友自述使用小苏打水湿敷后,感觉鼻头肌肤显得光滑、毛细孔变小、粉刺变少。

皮肤科医生指出,这其实是一种错觉,可能是敷脸后,提高角质层保水度,出现水润有光泽和毛孔缩小的错觉,其实这就像敷面膜一样,刚开始会觉得肤况变好,但隔1、2个小时后,皮肤就会逐渐恢复原本状态。目前,尚无医学依据表明小苏打水能去黑头和粉刺。

小苏打水治疗皮肤问题不仅没有依据,多用还会“灼伤”皮肤。专家说,小苏打成分是碳酸氢钠,水溶液呈弱碱性。而我们健康皮肤的pH值大约在5.0至5.6之间,呈微酸性。用碱性的小苏打溶液敷在皮肤上会破坏皮肤的天然屏障,皮肤更容易干燥敏感,某些敏感皮肤还容易刺痛红肿甚至引起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小苏打水能治疗卵巢癌吗

前段时间有一个消息在网上疯传,那就是喝小苏打水治疗卵巢癌。这个说法一出来,很多卵巢癌患者都很兴奋,甚至把苏打水当成了救命稻草。其实这种说……详细>>

小苏打水能治疗鹅口疮吗

由于弱碱环境不利于霉菌生长,小儿鹅口疮可用2%-5%的小苏打水清洗口腔,每天清洗数次,能有效清除白色念珠菌。此方法简单、安全且有效,值得……详细>>

小苏打水对精子的影响

小苏打水含有弱碱性,属于碳酸饮料,是在经过纯化的饮用水中压入二氧化碳,并添加甜味剂和香料的饮料,男性喝小苏打水还潜伏着杀精的危险,男性长……详细>>

小苏打水是什么

小苏打的学名叫做“碳酸氢钠”,它的化学分子式是NaHCO3。小苏打水是什么?而苏打水则是苏打的水溶液,弱碱性。很多人认为超市卖的苏打水就……详细>>

小苏打水是什么

而苏打水则是苏打的水溶液,弱碱性。很多人认为超市卖的苏打水就是这种,其实不然。那些是在饮用水中加入二氧化碳做成的碳酸饮料。酸性体质的人喝……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