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自制上班族营养美味便当

2017-11-17 17:04:48      

午餐对于每个人的身体都很重要,也直接影响着心情和健康,如何吃到一顿健康午餐便成了上班族最大的困惑。上班族的午餐多是草草解决了事。要么是公司食堂一成不变的循环食谱,要么是快餐店标志性气味的外卖。现教你自制一些精心的午餐便当解决上班族不能吃到健康午餐的困惑吧!

推荐便当:

一、西红柿鸡肉便当

原料:西红柿、鸡胸肉、黄椒、豆苗、培根、香葱。

做法:

1、分别将西红柿、黄椒、鸡胸肉洗净切块;培根切片、豆苗洗净。

2、起油锅,爆香葱,放入鸡胸肉翻炒至七成熟;放入西红柿、黄椒,继续炒至全熟,放调味料,即可出锅。

3、锅中放少许油,爆培根,放入豆苗翻炒;培根熟后,出锅。

4、烧好的菜放入便当盒;米饭覆盖在菜上,即成。

贴士:新出锅的米饭放凉后,可依据个人口味添加香油、芝麻、食盐等各种调味料。拌好的米饭可直接盛入便当盒,也可以用来做紫菜包饭、鸡蛋包饭等。

需等菜冷却后,再放入便当盒。否则,在密闭的便当盒中,菜散发的热气会遇冷变成湿气,影响便当的口感和外观。

水分(汤汁)多的菜不适合做便当,易造成诸如绿叶蔬菜的变色变形。

二、小屋便当

原料:花菜、西蓝花、虾仁、方火腿、海苔、甜豆荚、胡萝卜。

做法:

1、花菜、西蓝花、甜豆荚洗净;胡萝卜去皮,切成1厘米厚的圆片,用切模切成梅花形。

2、将混合版蔬菜、虾仁分别下锅焯熟。

3、起油锅,将虾仁及蔬菜放入锅中,快速翻炒2分钟,加调味料,起锅。

4、蒸熟的一碗米饭凉了后,取一半,用三角形模具压成三角形,放置在便当盒左上部分,作为小屋的房顶;在饭团上铺一层牛肉酱,用裱花袋装少许番茄酱,挤出波浪线条,作为瓦片。

5、取另一半米饭,用方形模具压成方形饭团,放置在三角饭团下方,作为小屋的墙体部分。

6、切一片方火腿,当房屋的窗户;剪两条细细的海苔做窗框。

7、将各色蔬菜放置在饭团小屋四周,再用胡萝卜片点缀。

贴士:如果是做成带到公司办公室吃的午餐,尽量少用绿色的叶菜。一来,绿叶蔬菜经过再加热后,色香味会大打折扣,营养物质也流失较多;二来,再加热后会产生亚硝酸盐,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恶心等食物中毒症状。

比较适合带饭的蔬菜有番茄、茄子、胡萝卜、花菜、豆荚类、菌类等等。比如可以做番茄炖牛腩、番茄炒蛋、油焖茄子。

一些做法简单的水产海鲜类,比如红烧带鱼、油爆明虾等,能补充足够的蛋白质,也适合外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游自带营养美味的便当

虽然近期气温不高,时阴时晴,可是这并不影响大家周末外出郊游的好心情。此刻窗外阳光明媚,空气中仿佛也有淡淡的青草气息,是不是有种想要出去踏……详细>>

上班族怎么带便当最健康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吃什么对于他们来说真的非常的重要,相信很多人工作爱忙,所以就没有时间去吃饭,但是时间长了他们就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出现很……详细>>

上班族自备干粮低热量便当

有的时尚女士为了减肥尽量不吃午饭和晚饭,不过日式的便当无论分量及成分都适合keep fit的女士们需要,食物分量刚好让人吃得八成饱,符合……详细>>

上班吃什么好? 推荐3款上班族营养午餐

上班族的生活节奏很快,而往往营养却跟不上这么快的速度,午餐怎么解决更好?成为很多上班族关注的问题,今天小编就介绍3款简单便捷又营养丰富的……详细>>

上班族必学的方便又健康“懒人菜”

我们都想是否能用最少的时间烹调出最可口的菜肴?于是,懒人菜在都市人群中流传迅速。痴迷的人群还在网上交流经验。做起来程序简单,营养保留全面……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