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健忘失眠不妨吃点桂圆

2017-11-17 17:10:47      

桂圆古称龙目,又名龙眼、圆眼、福圆、益智等。桂圆的药用主要是其果肉,鲜桂圆果肉呈乳白色、半透明,味甜如蜜,干后果肉变为暗褐色、质柔韧,称龙眼肉。桂圆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桂圆主治神经衰弱、体弱血虚、惊悸、健忘、失眠等症。它能益脾补心,养血安神,为滋补良药。适用于心脾两虚证及气血两虚证患者。

中医认为心主血脉与神志,与精神、意识思维活动有关。脾为后天气血生化之源,提供全身的营养。如果人们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可导致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等症状。龙眼肉甘温滋补,入心脾两经,功善补益心脾,而且甜美可口,不滋腻,为补心健脾之佳品。久病体虚或老年体衰者,常气血不足,而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倦怠乏力,心悸气短等症,龙眼肉既补心脾,又益气血,甘甜平和,有较好疗效。妇女在产后调补也很适宜。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龙眼肉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有机酸、粗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等,这些营养素对人体都是十分必需的。龙眼肉能够抑制脂质过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龙眼肉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细胞,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强机体素质等作用。

龙眼营养价值虽高,但不宜吃过多,否则会生热上火,因此身体热盛者、阴虚火旺者切勿多吃,多吃会导致牙龈肿痛出血、鼻衄。其次,风寒感冒、消化不良者及孕期妇女不宜吃。

【食疗方】

桂圆鸡蛋汤

材料:龙眼肉50克,鸡蛋2个。

做法:取洁净龙眼肉置于光波陶瓷煲中,加入适量水置于光波炉内小火炖煮30分钟,后取出再加入打碎调匀的鸡蛋,放入光波炉内高火加热1分钟即成。佐餐服食,日3次。

功效:补心脾,益气血,滋阴降火,强身健脑。适用于倦怠乏力,面色萎黄,心悸怔忡,健忘,思虑过度所致各种病症等。

花生桂圆红枣汤

原料:带膜花生300克,桂圆肉100克,红枣20颗,砂糖80克。

做法:花生洗净,入水2小时后沥干,和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5碗水以大火煮开,转小火慢炖40分钟。桂圆肉剥散,加入锅中续煮5分钟,加糖调味即成。

功效:红枣对促进血液循环,畅通乳腺很有帮助,而且它和桂圆还具有极佳的补血养气效果!

桂圆羊肉汤

原料:羊肉500克,桂圆肉30克,生姜30克,葱、盐、味精、料酒各少许。

制作方法:将羊肉切成大块,放入锅中加水750克,旺火煮沸后捞出洗净。取沙锅或煲,放入羊肉块、桂圆肉,拍碎生姜、葱结、料酒,水(以淹没羊肉为度),先用旺火烧沸,再用小火炖两小时至酥烂,放入盐、味精即可。

功效:对更年期肾阳虚之症状,如月经量突然增多且色淡、面色晦暗、腰痛阴坠等有明显疗效,但适宜冬季食用,有潮热盗汗等阴虚火旺症状者忌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桂圆 可缓解失眠与健忘

龙眼营养价值虽高,但不宜吃过多,否则会生热上火,因此身体热盛者、阴虚火旺者切勿多吃,多吃会导致牙龈肿痛出血、鼻衄。其次,风寒感冒、消化不……详细>>

失眠吃桂圆?

中医认为,桂圆味甘平,入脾、心经,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治疗失眠发热作用,并且是常用的补益类的中药药食同源食材。详细>>

吃点肥肉又何妨

中年人易发福,许多人谈“肥”色变,因为在一般观念中,肥肉总是和油腻、肥胖、胆固醇高紧密相连,许多中年人更是把肥肉列为“禁品”。其实吃点肥……详细>>

怕冷吃点桂圆补补

桂圆,擅长食疗的台湾中医师杨素卿指出,桂圆是益智果,能养心安神,缓解健忘、失眠,并且有一定暖身效果,特别适合体质偏寒、容易手脚冰冷、晚上……详细>>

孩子记忆力不好 不妨试试桂圆核桃汤

以龙眼1两,核桃10个、大枣10枚,远志1钱,石菖蒲2钱与适量的水合煮即为龙眼核桃汤,可辅助改善记忆力不佳的情况。大枣等糖分较多,血糖控……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