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糯米到底是易消化还是难消化 糯米怎么吃更易消化

2017-11-22 08:04:27      家庭医生在线

糯米是大众最常见的主食类食物之一,它口感软糯,做法多样,受到老百姓的喜爱,无论是粽子还是元宵,都少不了糯米来“凑热闹”。针对糯米,人们有一些困惑——医学古籍认为糯米可以“健脾养胃”,但如今我们却常常听到专家们嘱咐“糯米不易消化,消化能力不好的人要少吃”。老百姓们傻了眼:糯米到底是易消化还是难消化?

糯米到底是易消化还是难消化?

说糯米不易消化并不准确。淀粉分为直链和支链两种,糯米中支链淀粉的含量极高,更容易与消化酶接触,被消化分解所需的时间也就更短。但分解过程中,分支处有些化学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说消化不完全。

有人认为糯米热着吃会容易消化些。糯米在加热状态下,支链淀粉会糊化,有利于被消化酶分解,更易消化;而一旦其冷却,则会老化回生,分子间凝固加强,不容易被消化。

糯米怎么吃更易消化

1、糯米食物要趁热吃

当汤圆或者是糍粑出锅时都是热乎乎的,我们一定要趁热吃。如果这些糯米做的食物已经凉掉了,大家千万不要为了图省事,直接食用生冷的食物。因为生冷的糯米食物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更不容易被我们的肠胃消化。我们在趁热吃的时候,也要注意细嚼慢咽,这样才有助于我们肠胃的消化和吸收。

2、糯米烹饪时不要加油

糯米的做法有很多种,我们可以将糯米磨成粉末,做成汤圆或者是糍粑,也可以将糯米煮成粥,包粽子。很多人在做糍粑或者南瓜饼的时候都会加入适量的食用油,这样吃起来口感会更好。

但是如果在糯米面中加点食用油的话,这样的食物会让我们的肠胃更难以消化。我们吃完油炸的糍粑和南瓜饼以后,体内的血糖会迅速升高,同时也会出现腹胀腹痛的现象。因此,我们在食用糯米时一定要注意清淡。

哪些人不能吃糯米

1、病后消化力弱者:糯米黏腻,若作糕饼,更难消化,病后消化力弱者忌食糯米糕饼,此时患者食欲虽有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较弱,过量食用糯米不利于康复。

2、糖尿病人:因为糖尿病患者是对糖的代谢不正常,忌食多糖食物,而米饭在体内即水解成葡萄糖,尤其是糯米食品,含糖量更高,故当忌食之。

3、胃肠道病患者:糯米性温滞气,含植物纤维既多又长,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糯米,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糯米 糯米难消化 糯米吃法

糯米营养高不易消化 哪些人不能吃?

哪些人不能吃糯米呢?糯米虽然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可是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并且,如果糯米的搭配出现了问题也是会容易出现副作用的。下面,就来……详细>>

糯米补中益气暖脾胃 糯米怎么吃才最容易消化?

我们都知道糯米较难消化,如果消化不完全会引起积食,今天我们就充分认识一下糯米的营养,以及怎么吃糯米更容易消化。详细>>

糯米不易消化有哪些疾病患者不宜吃汤圆

汤圆是最普遍的饮食,但不是每个人都可吃,因为汤团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它有很大的黏性,不易于消化,且不论是甜的还是咸的馅芯均含有较多的脂肪和……详细>>

糯米这么黏,一定不好消化?真相出乎意料!

糯米,一种很常见的食物,生活中很多人会将它制作成各种可口的食物,如粽子、糯米糍等。而由于糯米粘腻,很多人认为它不好消化,也不敢随便食用,……详细>>

冬天多吃糯米有助御寒 教你怎么健康吃

在冬天吃些什么可以御寒呢?除了被人们广为所知的食物外,糯米其实也是具有御寒作用的哦。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了解糯米的功效以及吃法都是怎样的……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