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四种月饼与茶的完美混搭

2017-11-20 14:24:42      

从营养养生方面来讲,茶的去腻消脂降糖的效果是明显存在的。正因如此,茶与月饼在中秋可以说是完美混搭。当然不同月饼最好搭配不同的茶。

甜味月饼:

豆沙、莲蓉、水果月饼等

搭配茶品:绿茶

搭配理由:超甜的月饼需要助消化的茶品。清淡的绿茶能增进葡萄糖的代谢,不让过多的糖分停留在体内。比如苏式月饼酥松甜腻、糖味较重,而水果月饼本身已经带有水果甜丝丝的味道,所以,最适合清香绿茶来调和。

TIPS:泡绿茶的水温要在70℃以下,否则容易破坏它丰富的维生素C与儿茶素。

较油腻的月饼:

蛋黄酥、香菇卤肉、五仁等

搭配茶品:普洱茶

搭配理由:油腻的月饼适合重口味的茶水,去除口感上的油腻。普洱茶是上乘的选择。而热普洱茶有助于人体分解胆固醇,是消滞佳品。吃月饼后,喝杯热普洱茶,也便于消化。

TIPS:泡发酵过的普洱,水温要在100℃,且前一、两泡要倒掉,才能去除杂质,也能更入味。

咸甜味月饼:

绿豆沙、椒盐等

搭配茶品:乌龙茶

搭配理由:和超甜、超油的月饼比起来,咸甜的口味已显得清爽淡雅,喝乌龙茶是不错的考虑。因为乌龙茶是半发酵茶,不如绿茶来得生涩,带有温润的美感,能衬出咸甜口味的平和之感。

TIPS:因为新茶刚采摘回来,存放时间短,内中所含成分对胃肠功能差的人会有影响,新茶不宜多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不要喝。健康饮食小常识

清淡月饼:

抹茶、山药等

搭配茶品:红茶

搭配理由:红茶性温,能化痰、消食、开胃,适宜脾胃虚弱者饮用,清淡月饼搭配红茶更能品出淡淡的甜味,更能体现月饼的本味。

TIPS:冲泡红茶的水温通常认为要在80℃左右,而高级细嫩名茶,开香时水温为95℃,冲泡时水温为80℃~85℃,只有这样泡出来的茶汤色清澈不浑,香气醇正而不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饼混搭吃风情又健康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月饼已经上市。一家人团圆围坐,共吃月饼,其乐融融。若搭配适宜的饮品则可锦上添花。那么吃月饼时,应搭配什么?详细>>

月饼混搭吃更健康 6种食物和月饼是绝配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家都知道吃月饼的习俗,除了吃月饼,还可以搭配一些不同的食物哦。吃月饼,品红酒,红酒之青涩可解月饼之油腻;吃……详细>>

婴幼儿勿吃月饼 月饼搭茶有讲究

过中秋,吃月饼,是我们的传统。但是,月饼并非人人都可吃,有些人吃不好会犯病或使病加重。详细>>

选购月饼有须知 中秋选购月饼需谨慎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诗人苏东坡形象地描述了中秋节吃月饼的意境。月饼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眼下离中秋越来越近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详细>>

害怕买到不合格月饼?自制月饼卫生又美味

当大多数人都在忙着在蛋糕屋、超市等选购月饼时,有玲珑心的朋友已经准备摩拳擦掌,自己来做月饼了。自己做的月饼不仅可以控制食材的多少,还可以……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