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老人肺热咳嗽吃什么好

2017-11-20 14:53:56      

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宜食以下食物。

罗汗果 清肺止咳,肺热咳嗽和风热咳嗽者宜服。可用罗汉果1个,柿饼15克,水煎服食。

柿子 性寒,能清热、消痰、止咳,故热咳者宜食之。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柿子确有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

枇杷 性凉,味甘,能润肺化痰止咳。《滇南本草》云“枇杷治咳嗽吐痰。”适宜热咳吐黄脓痰之人食用。

无花果 能清热、化痰、理气,适宜风热型咳嗽多痰胸闷者食用。 《福建中草药》还记载了当地民间方法,治肺热咳嗽,声音嘶哑,用无花果15克,水煎调冰糖服。

荸荠 能化痰、清热,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鲜荸荠250克,洗净削去皮,用沸水烫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连吃3~5天。

萝卜汁 可选用红皮辣萝卜新鲜者500克,洗净不去皮,切成薄片,放于碗中,上面放饴糖 (麦芽糖)2~3调羹,搁置一夜,即有溶出的萝卜汁,频频饮服,有清热化痰止咳效果,适宜风热或肺热咳嗽者食用。也可用鲜萝卜与荸荠各500克,洗净后一并捣汁或榨取汁水服。

冬瓜性凉,能消痰、清热。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

丝瓜 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更宜用丝瓜与豆腐同烧食用,有利痰开胸快膈的好处。

生藕 有清热作用。痰热藕汁、梨汁各半盏,和服。

竹笋 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马兰头 善能清热。

西瓜 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暑,除烦利尿作用。

鸭蛋 性凉味甘,能清肺热。《日华子本草》还认为鸭蛋“清心腹胸膈热”。《医林纂要》中曾介绍“鸭蛋补心清肺,止热嗽,百沸汤冲食,清肺火。”凡肺热咳嗽者宜食之。

发菜 俗称龙须菜、竹筒菜、粉菜,性寒味甘咸,有清肺热,化脓痰的作用。老年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肺脓疡等,食之皆宜。

茼蒿 有润肺、消痰、止咳的作用。经常感到肺热痰多,常饮茼蒿汤不但能消痰止咳,还可清热除烦。

青菜 性味甘平,能解热除烦,通利肠胃。

芦根 性寒,味甘,有清肺热,除脓痰的作用。可配合生薏苡仁、蕺菜、冬瓜子等,则更为适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冰糖萝卜水可治风热咳嗽 风热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一般情况下,冰糖萝卜水是可以止咳化痰的。冰糖萝卜水的营养价值高,可以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那么冰糖萝卜水治风寒咳嗽还是风热咳嗽呢?下面让我……详细>>

石榴花可缓解肺热咳嗽 推荐6款食疗方

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不同原因的咳嗽在治疗时也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外,很多食物也能够起到缓解的作用。在这里,要为大……详细>>

肺热咳嗽别乱吃!试试这几款美食

肺热是由于肺部脓疡而成的疾病,肺热会引起咳嗽、发热、感冒等症状。当肺部内有寒气,而身体内的血气能力提升至适当的阶段,有了排泄寒气的能力时……详细>>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进入冬天,气候干燥,干咳的人比较多。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咳嗽起来会让人觉得烦。总是想咳,忍都忍不住,咳得肚子都有……详细>>

老人缺蛋白质吃什么好

大豆不但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大豆异黄酮和大豆皂苷,这些成分可以抑制体内脂质过氧化,减少骨丢失,增加心脏冠状动脉和脑血……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