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速溶咖啡提神还是有害健康

2017-11-20 15:06:42      

喝咖啡有提神作用这是众所周知的,速溶咖啡和普通咖啡有什么区别?速溶咖啡也能提神吗?还是对健康有害?

关于咖啡,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范围内,相关的研究从未停止,对于咖啡对于人体影响的评价也是毁誉参半,在这一点上,咖啡与牛奶存在巨大的雷同之处。但一般情况下,研究中涉及的咖啡二字,基本都是用咖啡豆原磨出来,不含外加成分的咖啡,那么,咖啡和我们常喝的速溶咖啡、咖啡饮料有什么区别吗?喝咖啡对身体有好处,是不是等于喝速溶咖啡也对身体有好处呢?

一、咖啡提神≠速溶咖啡也提神

在咖啡最早为非洲土著发现时,人们发现吃了咖啡很多时候会莫名地亢奋。经过研究后,人们明白之所以饮用咖啡后会格外亢奋、达到提神醒脑的作用,这完全是得益于咖啡中所含有的大量咖啡因。咖啡因具有强烈的苦味,能够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心脏和呼吸系统,使人忘却疲劳亢奋起来。

但据日本的一项研究表明,我们喝的速溶咖啡,根据人体质的不同,也许一天喝五杯以上也不能达到提神的效果,这是因为速溶咖啡已经脱离了咖啡豆中原有的浓度,额外加入其它增加风味的奶油、糖浆、咖啡伴侣等,一份速溶咖啡中,真正的咖啡成分大约只有原磨咖啡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咖啡因的浓度被降低之后,速溶咖啡的提神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就像喝绿茶能够解乏,但市场上的绿茶饮料却没有解乏效果一样。当然不能否认一些神经较为敏感的人即使喝了速溶咖啡也能精神振奋。

二、咖啡有健康效果,不代表速溶咖啡也对健康有好处

根据世界各地对咖啡与人体之间关联的研究可知,饮用咖啡的数量不同对于不同的癌症预防都是有效果的,当然相应也会产生不同的副作用。比如咖啡可以降低血压,预防卵巢癌、口腔癌等,但也可能导致流产、引起缺钙。虽然咖啡对健康的有益之处无法忽视,但速溶咖啡中真正的咖啡成分减少,多酚类物质和咖啡因对人体的作用却有待商榷。更让人感到担心的是,速溶咖啡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满足人们的口感需求,往往会加入大量的糖,而糖的过多摄入不利于人体健康。

在某著名速溶咖啡品牌包装盒上,可以看到营养成分表显示每份速溶咖啡所含的能量为260KJ,蛋白质0.3克,脂肪2.4克,碳水化合物9克,钠40毫克。所谓的“每份”速溶咖啡指的是包装好的一小条,每条的量为13克,在这13克咖啡中,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两个产能大户就占了11.4克。尽管我们会将速溶咖啡冲入水再喝下去,但其所含有的糖分和能量依旧不容我们忽视。

三、想要提神茶比咖啡更健康

中国人从来爱喝茶,喝茶也有提神效果,这是因为茶叶中也含有和咖啡相同的成分——咖啡因和多酚类物质,但含量浓度上和咖啡有一定差异。为什么说茶叶比咖啡更有利健康,这是因为即使不经过任何人工加工,天然咖啡中也会含有糖分和脂肪。每100克咖啡豆中含有16克脂肪和46.7克糖类,即使你买新鲜的咖啡豆来自己磨咖啡,也不可避免会摄入一部分的糖分和脂肪。而茶叶中不含有任何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是一种零能量的饮品。既然提神效果差不多,自然是能量更低的茶叶更加健康,当然,对于在减肥的人来说,选择茶叶的意义也会更明显一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速溶咖啡是提神还是毁健康? 喝什么健康又提神

速溶咖啡,是通过将咖啡萃取液中的水分蒸发而获得的干燥的咖啡提取物。速溶咖啡能够很快地溶化在热水中,而且在储运过程中占用的空间和体积更小,……详细>>

一天喝很多速溶咖啡对身体有害吗?想要拥有健康,喝咖啡要注意这5个问题

咖啡能够提神醒脑,是很多上班族和学生党的最爱。咖啡有速溶咖啡和手磨咖啡之分,速溶咖啡喝起来更方便。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喝速溶咖啡的习惯,甚至……详细>>

速溶咖啡的营养价值

速溶咖啡我们也常称为即溶咖啡,英文是Instant Coffe,速溶咖啡的制作过程非常的简单,制作原理是从咖啡豆里面把咖啡的有效成分提出……详细>>

速溶咖啡的坏处

不少速溶咖啡都是三合一咖啡,即用奶精、糖、咖啡混合而成。这种咖啡里的植脂末,很可能含有反式脂肪,而长期摄入反式脂肪过量会使血液胆固醇增高……详细>>

喝速溶咖啡的注意事项

过量引用速溶咖啡对身体会产生一些影响。速溶咖啡属于化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丢失了一些咖啡原有的功能,此外,速溶咖啡中添加的色素剂和防腐剂对……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