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淮山药薏米粥的做法

2017-11-20 15:16:35      

淮山药薏米粥是淮山药的一种家常做法,也是一种具备很高养生价值和营养价值的养生粥。尤其是在秋冬季节,淮山药薏米粥对于女性朋友的补血养颜,补气益气的效果是非常好的。这款粥的做法非常简单,以淮山药和薏米,新鲜百合为主要原料,此外加入适量红枣,枸杞,味道鲜美的淮山药薏米粥就做好了。

淮山药薏米粥对于女性滋阴补肾,补血养颜效果很好,对于体质虚弱的女性滋补效果很好,女性朋友在流产以及引产后容易出现气血两虚的现象,不妨吃一些淮山药薏米粥,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淮山药薏米粥

【材料】

淮山药(半根),薏米(一把),鲜百合,莲子(带芯)少许,红枣5枚,枸杞少许,红小豆(我自己放的,不在中医的方子中)

【做法】

1、淮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口。其他材料都洗净,莲子不要取掉中间的莲心。鲜百合用开水焯一下,盛出备用。

2、把除鲜百合外的其他材料都放入锅中,加8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两个小时,快出锅时加入焯好的百合。

【美食小诀窍】

1、去淮山药皮前,可以把山药放在火上烤一下,这样去皮时就不会手痒了。

2、百合很好熟,要最后放。

3、枸杞要少放一些,容易上火。

【食谱营养】

淮山药,又名淮山,有补益脾胃,益肺滋肾的作用,对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

枸杞,宁夏五宝之一,味甘,性平,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作用。

薏米,健脾除湿,清热养肺。

莲子,味甘涩性平,入心,脾,肾经,有养心,益肾,补脾的功效。

百合,滋阴养肺,清心安神。

不过淮山药薏米粥虽然好吃,但是一些人群却不适合吃,比如孕妇,因为薏米对于孕妇以及胎儿都有一定的危害,所以淮山药薏米粥滋补效果虽然好,却不适合孕妇服用。此外这款粥一定要经常吃,才能够起到补血养颜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淮山药薏米粥的营养价值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问题。把钱花在治疗疾病上,还不如用在食补上预防疾病。在中医上粥被称为最有营养的食品,今天给大家介绍淮山……详细>>

​淮山药薏米粥的营养价值

我们先简单的了解一下淮山药和薏米的功效。淮山药味甘、性平,可补脾胃、益肺肾。薏米味甘、性凉,可以除痹止泻、健脾渗湿,可用来治疗脚气、小便……详细>>

薏米粥的做法介绍

许多妈妈都有这样的感受,那就是小宝宝也容易上火,在此,为上火的宝宝推荐一款婴儿去火食谱,薏米粥,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道菜是如何做成的吧。详细>>

养胃粥:猪腰山药薏米粥的做法

食材:猪腰100克,山药80克,薏米50克,大米120克,调料适量,香油适量。详细>>

春季养生粥山药薏米粥的做法

山药补脾益气养阴,薏米清热利湿健脾。此粥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虚、食少纳呆、腹胀便溏、肢体无力等症。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